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正式实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8日电(王珊珊 通讯员 叶帆)5月4日,秦皇岛市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正式实 施。一审民事诉讼、行政起诉、刑事自诉、初次申请强制执行以及国家赔偿等五类案件,只要诉状有效、材料齐全,当事人均可当场拿到受理通知书。改革后的前两 个工作日,全市两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82件,与同期立案数相比并未出现井喷式增长。

5月6日记者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立案登记制实施情况。在立案大厅门口,记者看到已有多位市民在那里排队等待,法院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按 流程办理。在立案大厅,记者见到一名前来立案的律师,他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等申请立案材料,经法院审查符合法律规定,中院当场予以登记立案。整个 案件登记办理过程仅用20分钟。“确实方便太多了!”前来立案的蔡津生律师说,以前交材料很快,但受理通知书当天肯定拿不到,慢的要等一周,快的也要等两 三天。

中院立案庭庭长刘长清说,现在立案不需要进行实质性审查,只需要审查诉状等形式上的要件,一旦符合,法官当场就可以出具受理通知书,对于当事人提交 的诉状和材料需要补正的,法院应当对于一次性告知。从前两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的立案登记情况来看,与同期日立案数比较,涨幅较小,立案登记增多的案件主要 集中在行政案件上。

记者了解到,因为是立案登记制度正式实施不久,有些案件当事人对登记立案的范围还不清楚。为此,刘长清提醒说,登记立案的范围包括:当事人向一审法 院提起的民事、行政起诉和刑事自诉,初次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人民法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申请,以及对人民法院赔偿委员审理的国家赔偿案件。而对 于上诉、申请再审、刑事申诉、执行复议和国家赔偿申诉案件立案,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执行,不适用登记立案的规定。(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