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交警国内首创大数据查处无证驾驶 首日11人被拘

深圳特区报解树森 2015-05-08 14:08: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交警国内首创大数据查处无证驾驶 首日11人被拘

昨日是“失驾”违法整治行动首日,交警上街查车。

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文 张耀波/图

驾驶证被暂扣、吊销期间还敢开车?深圳交警已经利用“大数据”比对锁定你。昨天上午,交警部门首次集中开展打击“失驾”违法的专项整治行动,11名暂时失去驾驶资格但仍驾驶机动车上路的驾驶员被行政拘留。此次整治行动,是深圳交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利用“大数据”突破执法难点。目前,已经有491辆涉嫌违法车辆被锁定。

大数据助力填补执法空白

所谓“失驾”,主要是指当事人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导致不具备合法驾驶机动车的资格。驾驶员在“失驾”期间如果仍然驾驶机动车上路便属违法,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二千元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深圳交警强化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发现近几年在我市开展查处的涉酒驾驶行为人中,有部分行为人在驾驶证被吊销或暂扣期间仍频繁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昨天清晨,交警部门首次开展“DA01”(数据“Data”+打击“Attack”)“失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丧失驾驶资格人违法驾车上路的行为。

以往,此类违法的查处相对处于空白地带,执法难度大。民警只有在例行查车中“偶遇”,随机性大、概率低、震慑力弱,难以形成大范围的精确打击。

通过大数据,深圳交警专门对我市2015年1月1日以来因酒驾被暂扣驾驶证的915人和2012年5月1日以来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的3021人(共3936人,其中本市1573人)进行比对分析,这些人员中名下共有粤B牌机动车1015辆。今年3月份,897辆车有行驶记录,其中出行达15天的有491辆。交警随机选取59辆车进行比对,发现有18辆车的驾驶员可能是“失驾”人员,违法比例达30%。

相关报道:

深圳交警首创大数据查处无证驾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