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街坊盼校门重开放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5-08 14:07: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朱松梅

“这几所学校以前都是开放的,我们能进去锻炼。可是最近不行了!”几位喜欢晨练的市民发现,学校门口贴出了通知,学校操场和体育设施不再对市民开放了。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恐怕只有校园里才有大型操场。放学后、假期里,这些操场空了出来,而附近居民却没有锻炼场地。从2007年起,北京市体育局开始倡导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规定,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课余训练的前提下,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室外体育设施应向市民开放,北京市体育局也公布了已开放学校名单。这份长长的名单中有635所中小学,覆盖16个区县,占全部1700余所中小学的37%。

开放校园后,操场是不是变得热闹起来了?市民是否能够真正走进学校,享受运动的快乐呢?拿着这份开放名单,记者选取了其中几所“上榜”学校,趁着周末进行了走访。

沿东城区灯市口大街,短短2公里,分布着4所“上榜”中小学,但都校门紧闭。透过围栏可以看到,操场上冷冷清清,空无一人,旁边的健身器械也落了单,与外面车水马龙的街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后,记者在朝阳的劲松地区也看到了同样的场景,曾经承诺开放的学校也都是“闲人莫入”。

这几所学校都坐落在繁华的三环内,周围有不少老旧小区。去居民区里头转转,记者发现公共健身设施非常少,沿街遛弯成了这里的居民主要的运动方式。“吃完晚饭,我沿着马路走走,老伴儿去对面的小区里跳广场舞。”在华威西里,一位大爷说,附近空地少,哪怕是跳广场舞也得提前占地儿。

“让居民来学校锻炼的事儿我听说过。”见记者问起校园开放的事儿,灯市口小学的工作人员摆了摆手。“前几年的确是开放过,但现在早就不允许了。”

学校开放操场和健身设施是一件好事儿,但为啥这大门开了又关呢?其实,从学校的角度来看,要开门纳客的确难度不小。

最让学校担心的,是学生安全和校园治安。

“学校怎么能让人随便进!学生出了安全事故谁负责?”几所学校的工作人员都对记者表示,近几年频频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可能是学校重新关起大门的原因。努力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学校呵护孩子的拳拳之心可以理解。

安全问题还仅仅是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开放学校听着很容易,但其实问题很多。”在采访中,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体育设施开放还会带来器械维护成本增加、市民与学生抢占设施等不少问题。“如果居民锻炼时遇到意外,责任该由谁来承担呢?学校凭啥承担这种风险?”他反问道。

把自家的地儿对外开放,本就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以上种种风险,更让学校产生了担心和顾虑,把开放的大门重新关上了。

学校有自己的难处,关闭校园的做法也是事出有因。但在前期工作中,学校、教委、体育局、社区、居民都做了大量的动员和协调工作,如果一关了之,这些努力也都付之东流。况且,街坊邻居苦于找不到运动场所,而学校操场又长时间空置,体育资源白白浪费,着实可惜。

希望学校能克服困难,把关闭的校门再次打开,街坊邻居能有个强身健体的好去处。也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再多想想办法,打消学校的顾虑。比如是不是可以对健身居民“实名认证”,保证校园安全;能否给体育设施上保险,不让学校承担器械维护成本;或是把教学区和健身区隔离开,减少市民对教学的影响……

只有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维护学生的安全、不让学校受到损失,学校才会心甘情愿敞开大门,欢迎客人。街坊邻居们,都盼着这一天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校门 街坊邻居 上榜 课余训练 学校名单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