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今年汛期晚来将近一个月 台风或早到

广州日报叶卡斯 2015-05-08 11:42: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今年汛期晚来将近一个月 台风或早到

昨日雨后橙黄色的天空。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广东今年5月5日才开汛,比常年平均时间足足推迟将近一个月,是广东自1978年以来最晚开汛的日期,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3晚,仅早于1963年的6月1日和1977年的5月9日。但气候专家提醒,华南地区一旦进入前汛期,大气环流将有所调整,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以及后期季风的爆发,不排除出现旱涝急转的可能。

影响

“龙舟水”不一定多 台风很活跃

自清明节以来,广东只是偶尔下一场雨,而到了最近,暴雨又频频来袭,这和今年开汛时间偏晚有关。常年广东平均是在4月6日开汛,今年是5月5日,足足偏晚了将近一个月。

通常来讲,现在还不是降水最集中的时期。广东每年降雨集中的“龙舟水”,大致是在5月21日~6月20日。记者查阅最近5年来的气象资料看到,开汛早晚与“龙舟水”雨量关系不明显,有时开汛早,雨量也少,有的年份开汛晚,雨量同样少。比如去年,广东3月30日就遭遇一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早早开了汛。当年“龙舟水”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却较常年偏少11.4%,总体偏轻。

不仅仅是华南开汛偏晚,今年天气的奇葩之处还在于,1951年以来最早的7号台风即将诞生,且很可能是个强度较强的台风。与此同时,5月4日生成的6号台风“红霞”即将爆发,强度可观。通常来说,冬春季节由于温度偏低,台风活动并不活跃。今年已成为1971年以来冬春台风最活跃的一年,命名台风数量达到常年同期3倍。到昨天14时,“红霞”已经达到强台风级别。如果7号台风“海豚”真的在本周生成并快速发展,两个这么强的台风出现在5月,实属罕见。

原因

水汽条件差 厄尔尼诺是主因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柳艳菊分析说,今年前汛期“迟到”的直接原因是水汽条件比较差。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面积偏大,西脊点西伸至中印半岛地区,位置异常偏西,不利于低纬的暖湿水汽向华南地区输送。

当然,造成华南开汛偏晚的深层次原因是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由于厄尔尼诺事件目前继续发展,大气对其产生明显响应,赤道中太平洋暖海温区的上升气流在西太平洋下沉,有利于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同时,赤道东印度洋海温也明显偏高,也有利于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强。

开汛明显偏晚,在气候上可能如同推倒了一张多米诺骨牌,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柳艳菊认为,华南地区一旦进入前汛期,大气环流将有一个调整,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以及后期季风的爆发,不排除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现象。此外,如果前汛期结束时间提前,一些地区旱情还会持续。

此外,端午节前后正是早稻抽穗扬花、灌浆、结实的关键时期,如果出现强降水和洪涝灾害,“龙舟水”就会严重危害水稻生长,不利于稻穗发育和开花结实,造成“雨打禾花,花而不实”。

5月5日

今年广东

开汛时间

5月5日

4月6日

广东平均

开汛时间

4月6日

5月21日~

6月20日

“龙舟水”

平均时间

5月21日~

6月20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花而不实 红霞 龙舟 前汛期 抽穗扬花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