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一月抓拍2万多起违法变道 加塞插队最遭恨

江西日报陈 璋 2015-05-07 16:05: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成都一女司机因随意变道被男司机暴打事件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5月6日,记者从南昌交管局了解到,司机随意变道、加塞等不文明驾驶现象在南昌街头屡屡发生。

数据显示,仅今年4月,南昌电子警察拍摄的路口变道、加塞交通违法行为就达21000多起。由于变道、加塞导致的早晚高峰车辆事故,也屡见不鲜。

随意加塞现象普遍

目前,南昌机动车保有量为66万辆,平均每8人就拥有1辆汽车。南昌每公里城市道路机动车保有量超370辆,处于超饱和状态。不少路段本就拥堵,一些随意变道现象让交通雪上加霜。

丰和中大道与庐山南大道交汇处,由于靠近八一大桥,是南昌最堵的地方之一。6日17时,记者来到这里时,交通已经进入下班高峰状态。在随后的20分钟内,记者观察到,至少有11辆小车不提前打转向灯、突然加塞,后面的车辆不得不紧急刹车避让,行驶缓慢。还有一些车为了插队,压实线占用两条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司机,不少人对上述行为“深恶痛绝”。“我好不容易在一条道上等了20分钟,旁边的车子二话不说就插到前面,真的很让人生气。”王先生说:“上下班期间,谁都着急,一旦发生事故,影响的就是一群人。”

在此执勤的交警钟奉阳告诉记者,这里平均每小时有3000辆汽车通行,高峰期还会加倍,而随意变道造成的剐蹭事故每周都会发生数起。“这样的行为不仅违法,还带来很不好的示范作用。一辆车插队成功,后面的车可能就会效仿,形成恶性循环。”钟奉阳说,遇到一些“路怒症”严重的司机,非常容易引起口角和纠纷。

“斗气车”易引发冲突

采访中,不少人都认为成都的女司机有错在先,下车打人的男司机也过于冲动,但他们表示,这样的“斗气车”在南昌也时常遇见,其中两位司机就有着亲身经历。

今年2月初,陈先生与朋友驾车回家,途经瑶湖大桥时,一辆沃尔沃汽车突然变道超车,陈先生紧急刹车后立即摇下车窗,冲着对方大骂一句。沃尔沃车主见状不依不饶,堵在前面缓慢行驶,不让对方加速。双方靠边停车后,沃尔沃车主电话叫来一伙人,将陈先生与朋友拖下车殴打致伤。随后,警方介入调查,双方目前仍在就赔偿事宜争论。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蒋先生身上。他表示,自己在直行车道上等了十几分钟红灯,左边一辆小车突然变道,自己不服气,便就地停车理论。“好在交警赶来化解了纠纷,不然后果真不好讲。”蒋先生说。

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认为,开“斗气车”是一种典型的心理综合征。一方面,司机在狭小幽闭的空间,容易产生焦虑。另一方面,开车时司机处于注意力高度集中状态,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就会产生较大的情绪反应。

“一般情况下,司机心里抱怨两声就过去了,但有些司机很有可能存在冲动控制障碍。”专家表示,这样的司机开车时尤需学会控制情绪,因为一旦任其爆发,很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抓拍违法变道将推广

为防止车辆随意变道、加塞的现象发生,南昌已经在八一大道、阳明路、沿江大道、丰和中大道等主干道路口加装了电子眼,专门拍摄车辆违法变道行为。据介绍,这样的设备有望在南昌各主干道全面推广。

记者在丰和中大道路口看到,4个电子眼并排而设,其中一个便是拍摄违法变道行为的。“按照交通法规,司机违法变道将被扣2分、罚款100元。” 钟奉阳说,以往单靠交警现场处罚,基本很难操作,如今有了电子眼,违章行为大部分都能被记录。“司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否则就将面临处罚。”

此外,钟奉阳还建议,如果两车因为变道发生事故,下车拍照取证后,应尽快驶离,去“一站式”事故理赔中心处理,或者在路边等待保险公司进行理赔认定。警方提醒司机,驾驶时自己要做到文明驾车,不强行并线,一旦遇上其他有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司机,最好克制礼让。否则双方发生冲突,还可能接受进一步的治安处罚。记者陈 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变道 司机违法 加塞 斗气车 抓拍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