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

江西日报余红举 2015-05-07 16:05: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 红谷滩新区社会发展局称“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家门口的学校读不了说好的“就近入学”呢?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今年停止招新生,原有该校的地段新生全部转入前湖小学就读。”5月6日,记者从红谷滩新区社会发展局局长邓斌口中得到证实,目前已经有了初步意向,今年投入使用的前湖小学将作为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二部,承担该校原来的地段生,同时还承担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的教学任务。

对此,家住阿尔法社区、联发江岸汇景等楼盘的众多业主不能接受。他们说,红谷滩新区社会发展局此举舍近求远,有悖于南昌市教育局“就近入学”的初衷。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了解到,《中小学校规划设计规范》明确规定,城镇完全小学服务的半径宜为500米。将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后,家住阿尔法等社区小孩上学路程超过了1.5公里。

过渡就读挤了地段生

联发江岸汇景、阿尔法、梵顿公馆、联泰香域尚城等小区的业主最近很不平静——本来近在咫尺的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将迁往前湖小学。据邓斌介绍,将前湖小学交给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管理,前湖小学变身为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二部已经有了意向,按照意向,1至3年级学生将迁往前湖校区就读,且今年开始本部停止招新生。

为何如此安排?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该校目前有34个班级,其中一二年级教学班最多,共计17个班,六年级毕业班只有2个。目前学校只有两间教室空余,如果今年9月份招生的话,只有4间教室,无法满足地段生及过渡就读适龄儿童的需求。

记者查询后得知,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近几年的地段生为南斯友好路(南昌大桥)以南,学府大道以北,丰和南大道以东,赣江南大道以西为界,主要包括梵顿公馆、联发江岸汇景、联泰香域尚城和阿尔法等小区,而丰和南大道以西的地中海阳光和绿湖豪城等小区孩子只是在该校过渡就读。

“按照红谷滩新区区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前湖小学要求并入昌大附小红谷滩校区,目前正在洽谈。”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相关人士表示,将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是红谷滩新区社会发展局要求的。“其实,这样做对我们管理不利,应该两边分设1至6年级,分边管理,而非现在切段管理。”

地段生被“边缘化”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按照2009年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动工时设置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数,可以满足半径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入学。为何现在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却无法承担呢?该校相关人士说:“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一些小区孩子在这过渡就读。按照当初的意见,前湖小学建好后,过渡就读的孩子就该选择就近的前湖小学入学。”

据了解,前湖小学位于地中海阳光小区西南侧,总建筑面积12362平方米,总投资约6222万元,计划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将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其服务半径仅为地中海阳光和绿湖豪城楼盘,而联发江岸汇景、阿尔法、梵顿公馆、联泰香域尚城则被“边缘化”,不符合城镇完全小学服务的半径宜为500米的政策。

“虽然是过渡楼盘,但是大家都形成了固有的观念到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读书。”邓斌说:“如果把过渡就读楼盘从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剥离,地中海阳光和绿湖豪城的业主会不同意,认为前湖小学不如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教学质量好。”他还表示,1至3年级迁往前湖小学,只是阵痛一段时间。

“按照教学管理模式,分边管理比切段管理更为科学有利。”南昌师范学院相关人士称,“南昌市按照学校服务半径已经划分学区,既然如此就应严格遵照执行。如果不断调整会产生服务半径增大等诸多新的问题,导致划分学区成为一纸空文。红谷滩新区社会发展局强行切段管理,不仅不符合科学管理的教学模式,而且侵害正常地段生的合法权益。”

“就近入学”岂能说变就变

孩子上学,对于家长来说,始终伴随着牵挂。理想的是,学校就在家门口,孩子安全不用愁。

昌大附小红谷滩分校二部秋季“开张”,相关部门“未雨绸缪”进行大调整:一校接纳1至3年级学生,一校接收4至6年级学生。这意味着这两个学区地段的一半孩子都上不了家门口的学校。究其原因,竟然是相关部门考虑到有些家长担心两校教育质量有差异。

对于相关部门的“好心”,家长不理解: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学校不买账:应该分边管理而不是切段管理;专家不认同:不符合科学管理的教学模式,侵害正常地段生的合法权益。

咫尺近校读不了,舍近求远入他校。这显然与“就近入学”精神相背离。孩子入学是一项关系到成千上万家庭切身利益的大事,既然确定了“就近入学”的原则,相关部门就应按照学区划分执行。

学区划分、“就近入学”不是“变色龙”,不能说变就变吧!记者 余红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附小 红谷滩 前湖 分校 就近入学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