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且末:独具慧眼的维吾尔族“傻”书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新疆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有这样一位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是一位老实的农民,但他工作严格,他没有多么高的文化,但他确是凭着自己的独特慧眼,将该村各族农牧民群众摆脱了贫困。

买买提·肉孜,男,维吾尔族,19633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科台曼艾日克村村民,现为巴格艾日克乡科台曼艾日克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起买买提·肉孜村里面的各族农牧民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但是也有人说他“傻”。

顺应发展改“棉”为“枣”

科台曼艾日克村属农业区,农牧民都以种植棉花为生,经济收入低,生活条件差。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买买提·肉孜多方“求医”,奔走在田地间,当年恰逢全县推广红枣种植,买买提·肉孜眼红了,当即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带头示范种植红枣26亩,并带领各族农牧民群众一起学习红枣管理和种植。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五个且末”的加速发展,红枣产业火了,现如今该村每亩红枣收益达到8000元左右,群众口袋鼓了有钱了,日子也过上去了。

舍己为人自受“苦”

科台曼艾日克村2组村民阿布都维力·吾斯曼和吾布力·司马依属五保户,家庭条件非常困难,一直都是买买提·肉孜的心头病。经常家里缺米少油的,低保发放又是按季度发放。一是低保远远不足两家人生活,二是发放时间较长。为了不让两家人生活受影响,买买提·肉孜经常自掏腰包为两家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从而解决两家人的生活问题。2014年冬天在即,阿布都维力·吾斯曼和吾布力·司马依两家还没有准备越冬的煤炭,买买提·肉孜走进吾布力·司马依的家里坐在床头与其拉起家常。“书记,冬天马上到了,你已经帮了我们很多忙了,不好意思再跟你开口了,但是家里越冬的煤还没有买到,冬天一家子不知道怎么过了,低保还得两个月才能发啊!”吾布力·司马依红着眼睛说道。看着吾布力·司马依买买提·肉孜说道:“放心吧,有我在,你放心就行了,你和阿布都维力·吾斯曼两家的取暖煤我给你们解决”。第二天一大早一辆小四轮拖拉机停在了,村民阿布都维力·吾斯曼和吾布力·司马依的家门口,买买提·肉孜自掏腰包1000元为两户五保户购置越冬取暖煤,让这个本来就寒冷的两个家庭在冬天里感到了温暖。为此买买提·肉孜一个冬天没有添过一件衣服一双鞋。

家人理解信心“足”

他的妻子也经常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抠得很,但是哪家一有困难就他跑的快,干了这么多年了,每到农忙的时候,他都在帮别人的忙,自己家的活却顾不上,一说他,他就急。他每次都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支部书记,我要为全村的百姓照想,不能因为自己家的事情,其他人不管了,有你和孩子在就行了,还有好多要帮助的人在等着那’。时间长了我们都习惯了,只要他喜欢干就行”。“只要他喜欢干就行”就是这一句朴实而又随便的话,是家人对买买提·肉孜最大的支持。就这样买买提·肉孜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一声口号群众“齐响应”

2013年且末县“畜牧发展年”口号提出后,一系列优惠政策又相继出台。买买提·肉孜又一次眼红了,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展畜牧业,会议已经召开,便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同。村民们知道跟着买买提·肉孜书记干是不会错的。2013-2014年整整两年,该村大力实施畜牧业发展产业。一座座羊圈起来了,一批批羊进来了,整整两年买买提·肉孜经常奔波在外,一会去山东看羊,一会去内蒙古买羊,一会去和田调研。截止到2015年该村牲畜存栏率已近5000只。平均每户近20只,每年为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近6000元。

自古道:一心为民,想事成事。如今的科台曼艾日克村已经彻底改头换面,完全一幅新农村形象,家家户户抗震房,群众生活满意指数逐年提高,这些变化,都映着买买提·肉孜的身影,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新时期党员笔挺的脊梁。(通讯员 胡浩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