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房地产发展若干意见:坚决制止优质资源低水平开发

南国都市报邵长春 2015-05-07 14:5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坚决制止优质资源低水平开发

南国都市报5月6日讯(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通讯员成和军符策栋)为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我省经济平稳运行,鼓励和引导住房消费,满足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我省房地产业要走精品特色之路,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发展,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降低普通商品住房开发比例,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构筑以经营性地产为主导,居住、商业和办公地产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品体系;积极引导房地产与旅游、医疗、健康、教育、商业、文化等产业相融合、跨界发展。

《意见》强调,要科学把握房地产发展的时序与节奏,坚决制止优质资源的低水平、低品质开发,合理确定商品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规模,避免稀缺土地资源低价贱卖,严格按规划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及房地产开发的限建区和禁建区,严格控制中部核心生态保护区等区域房地产开发。

《意见》要求合理调整住房困难和收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通道,加快库存消化。鼓励按照政府采购方式,从市场上收购合适的新建商品住房、司法拍卖住房或存量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包括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房源,并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管理。鼓励实施货币补偿安置方式,同时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新建商品房房源用于出租。

《意见》鼓励境外机构和个人,尤其是华侨和港澳台居民在我省购房置业。放宽急需紧缺人才的落户条件。有序放宽本省户籍居民到海口、三亚市的落户条件。

《意见》加大了金融及公积金对购房的支持力度。除购买度假别墅外,各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房、首套改善性住房申请贷款,执行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并应根据实际适当下浮贷款利率。在外省工作且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海南户籍职工,在海南购买自住住房,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等资料,向我省购房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贷款。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积极发展购房组合贷款业务,并由经办银行给予借款职工利率优惠。

《意见》还强调要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各市县征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必须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制度,继续加快解决商品房办证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并引入“黑名单”退出机制。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促转型去存量保刚需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符策栋成和军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核心内容有哪些?对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和支持居民住房消费方面有哪些积极的意义?对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一增一降一优

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降低普通商品住房开发比例,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

目前我省房地产开发仍以住宅为主,住宅占比较大,房地产产品结构不合理。据了解,去年全省住宅开发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8.4%。同时部分市县开发的房地产产品还存在同质低价竞争问题,也不利于全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有效促进解决这些问题,《意见》第一条就提出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增一降一优”的发展思路,要求各市县加快房地产结构调整步伐,增加高端经营性房地产比重,逐步降低普通商品住房开发比例,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坚持走精品特色发展之路。

我省房地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为控制商品住房增量,《意见》第一条结合国家相关要求,提出从土地源头加强控制,对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或在建住房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相应减少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

为促进消化商品住房存量,《意见》第二条还提出要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参考国内一些省市的做法,由政府购买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

完善服务质量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必须专款专用,加强物业管理、引入“黑名单”退出机制

目前我省一些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为此,《意见》第五条对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住宅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强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必须专款专用。

为加强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意见》强化了房地产开发用地监管和市场监管。《意见》第一条就提出要加强闲置用地处置,对在规定时限内投资额未达到总投资额25%的商品住宅土地使用权严禁转让,严禁变相违规转让土地使用权等要求。《意见》第六条提出要进一步强调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制度,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验收、办证等环节的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商品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问题已成为业主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为此,《意见》第六条专门对加强物业服务管理方面提出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引入“黑名单”退出机制等。

支持居民住房消费

从购房条件、银行放贷、保障房覆盖等方面出台鼓励和支持政策

《意见》在促进居民住房消费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提出鼓励境外机构和个人,尤其是华侨和港澳台居民在我省购房置业,放宽境外购房的限制。

为激发岛内改善性住房需求和其他市县居民到海口、三亚的购房需求,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意见》第三条提出对在海口市或三亚市投资(含购房)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本省户籍居民,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意见》第四条还提出,除购买度假别墅外,各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房、首套改善性住房申请贷款,执行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并应根据实际适当下浮贷款利率。这里提到的“首套改善性住房”,包括增加住房面积、增加电梯功能、优化地段等级、购买“学区房”、所购房屋属于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上学距离变近、居住环境有所改善等。

此外,《意见》第四条提出,在外省工作且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海南户籍职工,在海南购买自住住房,可向我省购房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贷款。同时要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以提升省内居民的购房能力,并鼓励开展购房组合贷款业务,由经办银行给予借款职工利率优惠。

为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意见》第二条提出要进一步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结合户籍制度改革,扩大保障范围。同时鼓励棚改安置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对安置户在规定时间内,用货币补偿资金到市场上购买商品房的,给予适当补助。(海南日报海口5月6日讯)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