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用好生态优势项目“绿意”盎然

《河北日报》李 巍 庞 超 2015-05-07 14:2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承德:用好生态优势项目“绿意”盎然

位于承德高新区的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郭昭摄

□本报记者 李 巍 庞 超

5月5日下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观摩团奔赴第二站承德。

沿着京承高速向北,出北京不远,就是承德滦平的巴克什营镇。由北京城建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承德潮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长城河谷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眼前,一期工程河道防渗、拦水坝等基础设施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综合展示中心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

中国首个物联网小镇落地滦平,吸引北京城建的原因何在?承德潮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向东告诉记者,是当地优越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

用好“绿色”,引来京津“高大上”项目

巴克什营位于燕山脚下,原生态景观呈现天地自然之态——潮河东流,青山滴翠,司马台、金山岭、古北口、卧虎山、蟠龙山等五个长城景点巍然屹立。登山、徒步、踏青、露营、摄影、攀岩、速降、滑翔、漂流……从北京到这里,七八十分钟便能将都市工作切换到休闲生活,怎不令人神往。

未来的城镇会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都在憧憬。长城河谷将会集中人们对于未来的全部想象。焦向东告诉记者,长城河谷项目初期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一期工程投资额30亿元。作为我国首个物联网技术创新示范城镇,长城河谷项目计划将物联网概念引入城镇规划建设,以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搭建云计算中心和城镇级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将交通、电网、物流、金融、农业、旅游业、商铺、酒店等全部纳入智慧化管理。

在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看来,生态才是承德最大的生产力,也是最大的竞争力。他们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服务首都功能疏解,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养生养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绿色服务业”,打响了“昔日皇家避暑胜地、今朝百姓休闲乐园”的独特品牌,把承德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转化成了今天的发展优势。

历史文化是承德手握的另一张实现绿色崛起的“王牌”。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依托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注重对历史文脉的挖掘与传承,人文资源优势得到彰显。

5月5日晚,一场规模宏大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在承德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区拉开序幕。作为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的核心项目,《鼎盛王朝·康熙大典》自2011年开始投入运营,至今已经演出将近600场,接待游客57万人次,门票收入1.3亿元。

产业园中,鼎盛书画院、艺术馆、哈雷俱乐部也已于去年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承德市双滦区区委书记路立营介绍,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是承德京城矿业集团与北京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建设的一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一期已经完成投资20亿元,建成项目7个。目前,该产业园在建的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梅花主题公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鼎盛精品廊等子项目,将在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力争年内投入使用。

坚持“绿色”,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区,承德不是不要工业项目,而是要上绿色、低碳、循环的绿色项目。依托环境优势和科技推动,承德市实现绿色崛起找对了方向。今年,承德坚持无中生有,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绿色”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

在大数据产业项目上,承德太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兴信息技术中心项目,安云信息技术承德IDC数据中心项目开始建设。在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上,金隅集团综合利用尾矿开发新型建材项目落地建设。在新能源产业建设上,国网新源控股公司抽水蓄能电站一期、二期项目,平泉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中国广核集团河北长河核电项目等纷纷签约建设。

5月6日上午,在承德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承德比亚迪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现场,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客车、物流车、出租车,以及乘用车等全领域新能源车惊艳亮相,接受观摩团的检阅。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介绍,今年4月,比亚迪在承德的这一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包括制件、焊接、底盘、总装等工艺在内的纯电动大客车生产基地,建成后可达到年产2000辆纯电动大客车的生产能力。后期建成比亚迪电动汽车新技术研发中心,并扩大生产能力,最终形成年产5000辆纯电动大客车的生产能力,并配套投资部分汽车零部件。“今年11月,我们的一期工程就将正式投产,具备整车的生产能力。”

就在观摩团到比亚迪参观的前一天,承德公交集团与比亚迪举行了签约仪式。今年承德市区使用的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将扩充至417辆,订单中包含比亚迪新开发的多款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及纯电动客车。

有了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凭借“绿色”竞争力,打好生态这张牌,承德的项目建设必然“绿意”盎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绿意 生态优势 绿色 承德 河谷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