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陕西省投资总量居全国18位

三秦都市报张维 2015-05-07 14:1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一季度全省投资总量居全国18位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能源化工等行业经营困难需求不旺,房地产市场整体调整回落,全省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是,投资运行中也呈现出新亮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非能源工业投资比重提升,产业新格局加快推进。

增速落 增长转入中高速

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8.98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投资增速6.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增速从上年二季度开始跌落20%,2014年全年为17.8%,今年1-2月下滑至11.4%,比上年全年回落6.4个百分点,一季度6.7%的增速比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月度降幅有所收窄,呈现出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态势。从全国来看,一季度全省投资总量居全国第18位;投资增速居全国第25位,比上月下降6个位次。

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降温”

受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企业资金紧张、去库存压力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2014年逐月回落态势。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28.57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投资增速同比下降的分别是西安下降8.2%、铜川下降33.9%、咸阳下降10%、榆林下降53.9%。其中,西安市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6个百分点。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57.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2.4%;商品房待售面积528.46亿元,同比增长32.4%;本年新开工面积60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

新亮点 基础设施投资砸进555.29亿元

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生产线、火炬科技高新区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美光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较快并全面增长,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71.12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与投资比重均比上年同期提高。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倍,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88.5%。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均持增长。

今年以来,宁西铁路西安至合肥增建二线工程、沣河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加快建设,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西安城市道路完善系统工程(2015年续建)等项目陆续开工。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555.29亿元,占全省投资比重为26.3%,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9.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22.8个百分点。

趋势 投融资主体转为民间“主唱”

陕西省统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这些都将对全省投资形成利好因素。经济新常态下,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特点下一阶段将发生一系列变化,投资运行从总量规模式扩张转向质量效益的提升,投资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投资主导由以政府推动为主转向以市场推动为主;投融资主体从传统的政府融资平台加民间资本的“二人转”转向以民间资本为“主唱”的新结构。(记者张维)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