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建国路玄风桥有个补锅匠 82岁还在耍老手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玄风桥有个补锅匠 82岁还在耍老手艺

西安建国路玄风桥有个补锅匠 82岁还在耍老手艺

“在西安建国路玄风桥一带,提起80多岁的张福安师傅修锅换底的手艺,没人不竖起大拇指的。”寻找西安即将消失的老手艺人报道后,有热心读者向记者提供线索。

为讨口饭吃 16岁开始学手艺

5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玄风桥街道时,街道边的修理摊前,张师傅脚穿高筒胶靴,全身工作服,脚下摆满大大小小不同尺寸的铝锅底,手工敲打出的簸箕和木榔头等工具,格外惹眼。满脸皱纹的老师傅十分健谈,虽然有些耳背,但与记者的交流依然顺畅。“今年82岁了,16岁时在河南郑州乡下老家,为讨口饭吃,便跟同村人学起了钣金补锅换底的手艺,这手艺已经66年了。”老人说到自己的手艺时,满是感慨和得意。

20年前好风光 如今月入百十元

老人1948年带着手艺逃荒来到西安,后在东门外一家钣金厂开始了工作,后来辗转多地,1993年退休后,为贴补家用,就在玄风桥街道边摆了修锅摊点,一直到现在。起初生意好时,一天能挣近300元(当时一月的退休金只有130元),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是令人羡慕的收入。

“换一个铝锅铝壶底,5元到20元不等,现在生意大不如以前,四天来只挣了1块5毛钱,好在有退休金,不靠这个生活。现在锅底漏了都直奔超市再买一个,补锅换底的生意自然冷清,现在一个月最多能收入百十元,没人愿意干这个了。”老人说。

22年诚信经营 赢得好口碑

“剪、卷、敲、铆、滚、咬,敲敲打打,画画剪剪,看起来简单,说起来讲究技术。22年了,我一直在这里摆摊补锅换壶底,没换地方,没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靠的是手艺和质量,不怕人来找,靠的是信誉和回头客,不管大人小孩,都要善待人家,这样才能长远。”老人操着河南口音向记者传授生意经。

城市中即将逝去的老手艺很多,比如:走街串巷的磨刀人、补锅人、修笔人……这些曾经红火的行当,随着时代的发展,已渐渐衰微,更多的成了一种难忘的记忆。本报邀您一起寻找那些正在消失或衰微的传统手艺行当。如果您的身边有这样的老手艺人,欢迎拨打965369提供线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手艺 风桥 建国路 补锅 换底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