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省出台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

陕西日报陈艳 2015-05-07 14:1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

●建立以关中地区治污降霾为重点的联防机制

●力争用5年时间使关中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为从根本上解决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各自为战”的问题,近日,省政府出台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改革方案,提出建立以关中地区治污降霾为重点的联防机制,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力争经过5年努力,使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

近年来,关中地区连续发生了“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累积效应大”的重污染天气,关中城市群已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之一,被列入全国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三区十群”。主动应对灰霾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的严重威胁,必须打破现有的行政区域限制,健全完善跨行政区域的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的防治措施。

方案提出的核心防治区域为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城市规划区,以及以西安市钟楼为基准点、半径100公里范围区域。重点防控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挥发性有机物。重点防控对象为火电、燃煤锅炉、钢铁、水泥、焦化、玻璃、陶瓷、石油化工、煤化工、机动车、建筑工地。

根据方案,要加快建设关中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设大西安外环线,连通连霍、京昆、包茂、福银高速;实行“公交优先”战略,在核心防治区域内大力建设以“免费自行车服务网络”为代表的慢行交通体系;制定关中地区产业准入目录,对火电、水泥、钢铁、焦化、煤化工等行业实行规模总量控制;实行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大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在核心防治区域划定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原煤散烧;加快污染企业“退城入区”搬迁;加快建设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线路通道,大力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

到今年底,建成覆盖重点防治区域所有县城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和覆盖重点防治区域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营机制,确保自动监控设施高效、稳定运行和数据准确可靠。(记者陈艳 通讯员 胡琼之)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