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交警调查显示六成司机承认有“路怒症”行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西安交警调查显示六成司机承认有“路怒症”行为

南二环:

随意变道超车

西安交警小调查显示:

六成司机承认有“路怒症”

据相关资料介绍,路怒症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心理学,称“路怒”(road rage)是形容在交通阻塞的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据一项调查数据,中国驾驶员中,有八成患有不同程度的“路怒症”,交通事故中,20%是因为路怒症而发生。

西安交警也进行了一项小调查,受调查的对象为100名有驾车经验且驾龄满3年的司机,男女比例各占一半,并且均有子女。看完视频后,61.3%的人承认自己有路怒症行为;49.2%的人乘坐过有路怒症司机开的车。

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平时看起来和善的人,一旦开车上路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他人只要妨碍到自己行驶就骂骂咧咧?

西安财经学院心理学教授、四医大博士王浩认为,工作中压力大,情绪敏感易冲动的人更容易患有路怒症。在驾驶过程中,司机往往处于精神紧张、情绪压抑的状态,一旦遇到红灯、堵塞或与其他车辆发生争执,被压抑的情绪便爆发出来,以骂人、动粗的形式释放自己的压力。

如何才能不带着愤怒开车?王浩说,首先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很多,要学会包容,将心态放平和,尝试换位思考,有意识地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控制情绪,当遇到别人开车乱并线时,不要把别人的行为理解为恶意挑衅,如果确实发现自己情绪不对了,减速或者靠边停车,开窗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做几次深呼吸,听听轻松舒缓的音乐也是一个好选择。如果真的有情绪难以控制的情况,建议到心理门诊就医。

交警部门倡议:

文明驾驶 为缓堵保畅出力

如何驾驶才能既保障他人和自己的安全,又不给别人“添堵”,交警给出了一些建议:

1.相约驾车出行需注意,同行车辆请提前沟通好集合地点,不要长时间尾随行驶。

2.车辆行驶时掌握如何正确的转向和变更机动车道。法律规定,机动车变更车道时不得连续变更两条以上的机动车道。正确的变更车道应当是“依次”变更,而不是“一次变更”。在变更车道前一定要打转向灯,最好提前5-8秒,留给后车充足的反应时间。在没有确认安全和可能会影响他人行驶之前,坚决不随意地转向和变更车道。

3.不开斗气车,保持良好的驾驶心态,做到文明驾驶,礼貌驾驶。成都“暴力殴打女司机”事件中,两人的驾驶行为是典型的开斗气车,如造成严重后果,将以“危险驾驶罪”论处。

4.不乱鸣笛,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摁喇叭。遇到前方有车辆暂停时耐心等待,不要常摁喇叭催促。

同时,交警部门发出倡议,任何不文明的驾驶行为都是导致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希望西安320万驾驶员能够从自身做起,文明驾驶,为城市缓堵保畅出一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