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环卫工人张卫民:垃圾堆的“美容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5月7日电(王珊珊 通讯员 梁桥 李冠男)提及海港区张桥庄村,或许知道的人不多,可村子附近的一处地方,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过去很多年,这个地方都是秦皇岛市唯一的垃圾填埋场,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这里的垃圾用“漫山遍野”一词形容毫不夸张,而就是这个臭气熏天、毫不起眼的地方,却走出了一位全市劳模:张卫民。

2006年至今,10年坚守,10年艰辛,换来多项荣誉,也换来了“场长”这个官衔,虽然现在属于管理者,可他对工作的态度一如既往……

“往这边推点。”4月30日清晨,张桥庄垃圾填埋场,推土机发出嘈杂的轰鸣声,张卫民站在垃圾堆里边比划边吆喝,指挥推土机进行堆填作业,现场刺鼻的臭味和飞舞的蝇虫似乎对他没有影响。

“脏和臭我早习惯了。这工作就这样,现在还好,夏天和冬天才是最难熬的。”面对镜头,张卫民话不多,可一字一句中,让人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劳。

夏天,空旷的填埋场垃圾发酵,到处是嗡嗡乱飞的苍蝇,难闻的气味令人作呕。冬天,有时高强度的劳动会让人汗流浃背,稍一停歇,身体又会冻得全身发抖……

这就是张卫民所处的工作环境,特别是赶上雨季时,雨水会把垃圾场裸露面无序冲刷。去年一次台风来袭,填埋场内渗滤液收集池水位超过警戒线,情急之下,张卫民就带着工友们跳进又脏又臭的池子里,用双手捞起堵塞水道的垃圾,避免了污水流向下游的农田、村庄。

“记得那回,当我疲惫的回到家时,一直盼我回来的女儿却捂着鼻子叫我‘臭爸爸’。”张卫民说,这些年,养成一个习惯,回家后必须洗澡,因为身上总是带着股臭味。

其实,张卫民的垃圾填埋工作做得好,既有不怕脏和累的工作劲头,更因为他掌握了一门“学问”。

“老张这人实在,也有想法。”提起张卫民,他的同事、推土机司机焦俊宝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喷药、覆土、碾轧、封存,整个过程都需要科学的工艺。“老张在垃圾填埋上真是费了不少心思。”

原来,前几年,每到夏天,垃圾场里到处是苍蝇,为了研究灭蝇的最佳时间和方案,他和工人们一块儿实地观察十多天,终于摸索出一套人工喷雾和机械相结合的灭蝇方式,同时,大胆将除臭剂和灭蝇药一起使用,增强了除臭效果,还节省了人力、物力。

当天上午,站在垃圾堆成的小山上,张卫民看了看远处的大坑:“以前咱脚下也是大坑,现在都被垃圾堆得这么高了。”

因为工作干得好,如今,张卫民在管理垃圾填埋场的同时,又被海港区城管局安排到新的管理岗位。

“我就是个环卫工人,走到哪也不能忘记自己是做什么的。”张卫民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当看到一堆堆垃圾被黄土覆盖时,内心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在涌动。因为,这也是在为城市作贡献。(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