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南开区: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不能收养儿童

天津日报韩雯 2015-05-07 13:52: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韩雯)对于孤儿来说,被人收养可以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如何保障被收养的孩子真正享受到家的温暖,让他们幸福健康地成长,作为“把关人”,本市民政部门开展儿童收养评估试点工作,南开区作为试点地区,凡收养儿童的家庭必须经过第三方评估,评估不合格将不能收养儿童。

为了避免拐卖儿童等犯罪行为,本市规定儿童福利院是收养关系的唯一“送养方”,收养人在儿童福利院确定了被收养儿童后,到收养登记机关进行申请。收养登记机关根据收养人提供的户口簿、身份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等资料,审查当事人是否具备收养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收养人颁发收养登记证。试点工作开始后,这一系列程序中将增加一个重要流程,即收养评估。将收养人的收养动机、经济状况、婚姻状况、家庭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学历学识、品德品行、居住环境、对收养做出的准备等列入收养评估基本内容。如果收养申请人或家庭成员存在虐待(忽视)儿童、家庭暴力或者其他针对儿童的违法行为的,有吸毒、酗酒或者暴力犯罪的,收入或经济能力不能负担家庭生活的,有身体或心理疾病影响其对被收养儿童适当照顾的,提供虚假信息或隐瞒信息的,将不能收养儿童。

为确保评估工作公平公正,本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市婚姻服务与收养管理工作协会做好收养评估工作。协会通过与收养当事人约见、面谈、家访、走访等方式,对收养申请人开展收养登记前的培训、调查评估和登记后的跟踪回访等工作。评估工作人员将遵循保密原则,尊重和保护当事人的隐私。评估过程中不会向评估对象收取评估费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