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惠河22个排污口9月底完成封堵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5-07 10:1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惠河22个排污口9月底完成封堵

日前,通惠河北岸北花园桥东侧的排污口已经封堵。 本报记者邓伟摄

本报记者 朱松梅

本报持续关注的通惠河治理有了显著推进。昨天,市人大代表对通惠河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市水务局、市环保局、朝阳区、通州区、市排水集团等单位参加。记者获悉,9月底,通惠河沿岸的22个排污口将全部封堵,3条支流实现截污,不再有污水直排入河。

目前已封堵5个主要排污口

4月2日,本报以《通惠河每天万吨污水入河》报道了通惠河仍有22个直排污水口,报道引起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个月来,市水务、环保、朝阳区等部门制定出治污方案,开展了联合治理行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通惠河双桥河段。站在桥上望去,北岸的方涵不再有污水汩汩冒出。而就在一个月前,每天都有上千吨生活污水从这座方涵里流出,河道中遍布垃圾,气味恶臭难闻。

“我们实施了截污工程,在地下十多米的地方铺设了管线,把污水接入排污干线,进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市排水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通惠河,包括双桥排污口在内的五大排污口排出的水量,占到了通惠河直排污水的50%。因此,这五大排污口治理最先启动,目前已基本完成。

记者又来到了东五环远通桥西侧排污口。“再有两三天,这个工程彻底完工了!”工地上,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口已经被接入附近的市政管线,不再直接排入通惠河。远通桥西侧排水口截污工程的收尾,也意味着通惠河五大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

由于需要带水作业,再加上沿线交通繁忙、巡河路狭窄等原因,这5处排污口的施工难度较大。相关部门加派了人手,在不打扰周边市民的情况下进行夜间施工。原定本月底才能封堵的五大排污口,仅用了25天就完工了,工期提前近1个月。

“我们已经倒排了通惠河治理时间表,由朝阳区和排水集团承担截污的工作,今年9月底之前堵住全部22处污水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支流沟渠将不再入通惠河

昨天,记者跟随市人大代表回访了通惠河的支流——咸宁侯沟。比起一个月前,这里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原本铺满垃圾的护坡被清理出来,露出了真容,岸边成堆的垃圾也不见了踪迹。

支流沟渠的污水直接入河,也是通惠河受到污染的重要原因。二道沟、咸宁侯沟、半壁店沟等沟渠流经自然村落,人口数量多、排污量大、配套管线不健全。记者曾在通惠河南岸的咸宁侯沟看到,两岸铺满了小山般的生活垃圾,一到雨季,就全部冲进沟道。沟内堆积着半米深的塑料袋、塑料瓶,河水脏臭黏稠,一路向北汇入通惠河。

朝阳区的负责人介绍,4月初,管庄乡、三间房乡开始清理咸宁侯沟两侧的垃圾。到今年汛期之前,将全部清理完毕。同时,咸宁侯沟流经的小寺村、咸宁侯村也已加强巡视,防止新的垃圾入河。

“很快,咸宁侯沟也要动工铺设截污管线,到时,沟里的水直接进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不再流入通惠河。”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污管线完工之前,水务部门会通过投放生物制剂、建设临时处理设施等手段还清咸宁侯沟。”

除了咸宁侯沟,二道沟、半壁店沟等其他支流的踏勘、整治工作也在同时推进。预计今年9月底,支流沟渠将全部实现截流,沿岸再无污水入河。

5个非法排污小区被处以罚款

近期,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和朝阳区对污水来源开展了摸排,对非法排污的企业、小区进行立案查处,督促整改,掐断污水来源。

全长20公里的通惠河流经北京东部,在繁华的CBD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人口、企业大量聚集。记者曾在调查中发现,民宅临河而建,住户私接排水管,污水直接排进河道;几千人的大型住宅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却长期搁置废弃,任凭泛着泡沫的脏水流进通惠河。

上个月,市环保局、朝阳区环保局会同各街乡,对排污口进行了摸底排查。调查结果显示,在通惠河两岸朝阳区域内,11个住宅小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7个小区虽有设施,但并未正常运行。47家排污企业中,仅有2家企业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但都没有运行。

针对这些违法行为,水务、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执法。“我们已经对5个房地产项目立案查处,将处以20万到50万元的罚款;对10家排污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市环保局的负责人说,查处和整治行动仍在继续,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企业、小区进行处置。

此外,针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属地街道、乡镇也在计划进行拆除。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排污口 侯沟 支流 入河 排污企业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