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亦庄发明专利授权量去年翻番

北京日报刘欢 2015-05-07 10:1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成绩单”出色,秘籍就是创新驱动、自主创新。记者日前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开发区去年专利申请量达8000余件,专利授权量近4000件,特别是发明专利授权量实现翻番。

今年一季度,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2.1亿元,同比增长14%;工业投资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份“成绩单”的取得被归功于开发区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坚持以及对知识产权的重视。

前端专利风险防控能力、专利创造能力、协同布局能力、争端应对能力、专利资产管理能力、国际化运作能力……亦庄开发区会一一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专利试点示范企业进行专业辅导,以提升企业的创造能力。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培育国家专利优势企业3家,北京市专利示范企业12家,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265家,试点企业中共有22家企业入选“小巨人”重点培育企业。仅去年,京东方集团国外专利申请超过1500件,排名全国第三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排名全国第六位,京东方累计专利申请量已超1.5万件。

开发区还通过建立开发区知识产权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对专利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和有效监控,及时掌握区内企业专利法律状态,实现动态预警;同时成立“开发区知识产权战略咨询中心”,集中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和战略咨询服务,引进专利托管机构、专利审查员等优质资源入区服务,大大增强了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的能力及服务效率。开发区还分别在美国波士顿和日本东京建立海外知识产权工作站,并充分利用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畅通服务援助渠道,全面提升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未来,开发区将在集聚知识产权优势资源、构建知识产权创新链条、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出新一轮发展战略,为创新驱动加油,延续出色“经济成绩”。

据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北京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进一步探索开发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模式。同时,打造“产业创新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创新链条,主要围绕集成电路技术、新型显示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五大重点领域建设创新中心,并在各重点领域构建专利池;借助产业创新联盟和龙头企业,推进一批产业先导技术研究院落地运营。开发区还正在积极与知识产权法院展开合作,计划筹建开发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邀请法官进区审案,为驻区企业提供方便。

开发区还将打造以专利技术展示、交易、推介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性、综合性“专利展示交易中心”,以融资担保、债券基金、股权基金、专利信托等知识产权金融新业态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和以专利创意、专利孵育、专利挖掘等为主要内容的“专利孵化中心”。开发区还将在重大产业规划、政府重大投资活动中导入知识产权评议,为政府产业决策提供参考,协助重大项目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