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朝阳开辟专利授权“快车道”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5-07 10:1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宋思沐)申请后才10天时间,网络公司奇虎360就获得了中国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外观专利。如此速度,得益于本市第一条知识产权申维“快车道”——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快车道”有多快?以前需要3到6个月,现在最多15个工作日。

专利申请时间长、维权成本高一直是专利持有者的顾虑。很可能“山寨冒牌货”已经在市场上泛滥了,但正规企业的专利证书还没到手。这种情况,在文创和互联网企业扎堆的朝阳区,更是尤其突出。

“朝阳区的发明专利占到了全市的1/5,相应的,专利侵权案件也并不少见。这有可能打击企业的创新热情,影响行业的发展。”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朝阳区成立了中国北京朝阳(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速维权中心)。中心提供外观设计专利检索服务、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申请预审服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专利成果转化等。这样的快速维权中心在全国只有6家,在本市还是头一家。根据往年的专利申请量统计,在32项外观设计专利中,家具、装饰品、玩具游戏器具、信息通讯设备这四个项目的申请数量最多。快速维权中心专门为这四项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开通了“快车道”。

以前,从递交专利申请,到最终获得授权,正常情况下需要耗费3到6个月的时间。中心成立后,最多需要15个工作日。

“不是一般的快,就以我们这次申请专利来说,仅仅10天的时间就办下来了。”奇虎360的知识产权总监黄晶说,正是这个差距,让奇虎360拿到了中国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外观专利。她告诉记者,对于快速更迭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快速维权中心为专利人节省了最宝贵的时间成本。

如此快的速度,得益于前期工作的充分。朝阳区知识产权局的负责人介绍,在快速维权中心建立前,工作人员就经过了专门的培训,对外观设计专利的预审能力进行了提高。“企业提交了申请以后,工作人员会进行预审、上报批复申请号。我们做快速标记、提交审核,审核必须两天之内完成。”这位负责人说,整个流程都非常紧凑,最大程度上节省申请者的等待时间。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快速维权中心共累计受理495件快速申请,预审通过473件,448件获得授权。在互联网、文创企业集中的朝阳区,“快车道”也带动了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量和申请量的大增,其中玩具游戏器具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量增加了254%。快速维权中心也为专利维权提供了快速、方便的渠道,超过百件侵权案件经过行政调解,得到了快速、顺利的解决。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