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拟构建地铁快线系统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5-07 10:14: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曹政

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将再增加“三横三纵”。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本市开建的3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7号线、19号线和新机场线预计都将在2020年底前完工。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地铁加快在中心城区“织网”的同时,也开始构建运营效率更高的地铁快线系统,17号线和19号线就是即将启动的地铁快线,以100公里以上的最高时速,2公里以上的平均站间距让市民地铁出行更高效。

地铁快线不同于本市现有的多条普通线路。“站与站间隔更长,列车速度也更快。”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相比现在北京地铁大多80公里的最高时速,17号线和19号线时速将突破100公里;以往1公里的站间距也被延长至2公里到2.5公里。

目前,这两条地铁快线的初步走向和站点已基本确定。从规划图上看,17号线和19号线一期均是南北纵向。其中,17号线北起昌平未来科技城,南至亦庄新城站前区,线路经过大羊坊路、东大桥路、太阳宫中路、京承高速和北苑东路。17号线全长49.7公里,也是今年6条计划新开工线路中最长的。这条南北干线共设20座车站,有10座是换乘站,可以实现与其它普通地铁线的快速换乘。建成后的17号线,可在望京西站换乘地铁13号线和15号线,在太阳宫站换乘地铁10号线,在东大桥站换乘6号线,在永安里换乘1号线,在广渠门外站换乘7号线,在十里河站换乘10号线和14号线,在次渠站换乘亦庄线,其它3个换乘站则为规划中的线路预留换乘条件。

1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宫,北至牡丹园,沿线经过积水潭、平安里、金融街、牛街、右安门外、草桥、新发地、新宫等地区。线路全长22.4公里,共设站9座,7座是换乘站,分别可以在牡丹园站、积水潭站、平安里站、右安门外站和草桥站实现与既有的地铁10号线、2号线、6号线、14号线和10号线实现换乘。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期工程之后,19号线还有望继续向南北延伸。

这两条快线均穿越北京城最繁忙的地区,巨大的客流将通过地铁快车迅速疏散。地铁17号线串联着城市东部重要发展区域及居住社区,开通后既能缓解5号线沿线、特别是天通苑地区早晚高峰的压力,也能带动未来科技城、CBD、垡头工业区及亦庄开发区的发展,同时服务北苑地区、望京西部地区、太阳宫地区、广渠门外、潘家园地区等城市重点居住区,东部地区出行会更便利。

地铁19号线一期则更多服务城市西部地区,途经牡丹园、积水潭、平安里、金融街、牛街、右安门外、草桥、新发地、新宫。同时,由于19号线与新机场线在南端采用上下叠落共路的方式敷设,因此19号线还能为新机场线收集沿线客流。

这两条地铁快线建成后,北京轨道交通系统层次将更加清晰:在地铁1号线等多条普通地铁的基础上,增加“大站快车”的市域快线,还有像S2线这样的中低运量线路,未来还会增加郊区铁路线,一个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系统正在浮现。

从目前这6条新线的进度来看,地铁3号线、12号线和17号线要领先一步,已经完成总体设计,正进行初步设计;地铁19号线、新机场线和7号线东延则还处在设计招标阶段。根据计划,今年开工的6条新线中,除了7号线东延沿用之前的列车,其它5条均将采用“A”型列车。而新机场线采用“7+1”A型列车,乘客集中在7节A型车厢中,而最后一节则盛放乘客行李。列车技术人员也向记者透露:“A型列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承载客流比B型列车提升两三成,降低车厢拥挤程度。”

新机场线

最高时速140公里 草桥站可办登机

备受关注的新机场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站快车”。这条连接草桥和新机场的线路全长43公里,但仅设草桥、磁各庄和新机场航站楼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达到12公里。

线长、站少,速度更快。新机场线全线采用140公里/小时的高速列车,这将成为国内首例。与国内普遍采用的80公里/小时、100公里/小时和120公里/小时列车不同,新机场线构造时速达到140公里/小时到160公里/小时,这意味着,未来新机场线开通后将实现半小时到达。

在草桥站,新机场线也会与已经建成的地铁10号线和同步开工的19号线实现换乘。不仅如此,这条线路还会区别于现有的机场快轨,草桥站将具备值机功能,到新机场乘坐飞机的乘客可以在此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业务。

12号线

填补北三环轨道交通空白

今年年底开工的地铁12号线贯通东西,首先就是填补北三环的轨道交通空白。初步规划显示,地铁12号线西起四季青,东至东坝北区。线路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机场高速、芳园西路、万红西街及东坝大街敷设,这也是今年开工线中第二条途经东坝地区的地铁。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长约29公里的地铁12号线的21座车站中,有三分之二属于换乘车站,大部分都处在繁华地段。开通后,这也会成为北京地铁中换乘密度最高的线路之一:在长春桥站可与地铁10号线换乘,在苏州桥站可与16号线换乘,在人民大学站可与4号线换乘,在大钟寺站可与13号线换乘,在安华桥站可与8号线换乘,在和平西桥站可与5号线换乘,在光熙门站可与13号线换乘,在三元桥站可与10号线和机场线换乘,在高家园站可与14号线换乘。

7号线东延

有望在环球影城“握手”八通线

开通不到半年,地铁7号线便已经有了继续向东延伸的打算。今年年底,7号线东延工程便将开工。

7号线东延工程西起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东至通州环球影城,线路从焦化厂站向东南延伸,经豆各庄区域,沿万通路、万盛南街敷设。线路全长17.2公里,共设置车站7座,其中换乘站两座,但都是交会尚处规划阶段的线路。

未来经过环球影城的轨道交通线路并非只地铁7号线一条。“环球影城将布局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为其未来开通运营提供更多外部交通支持。”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设计人员正在研究将地铁八通线向南延伸一站的方案,未来有望实现八通线、7号线在环球影城的换乘。

3号线

东四十条“站中站”将揭面纱

“北京地铁为什么没有3号线?”不论是久居京城的市民,还是外地来京的游客,面对着四通八达的地铁网,都会不禁问起这样的问题。

在最新版本的规划中,经历半个世纪变迁的3号线已经变换了模样,西起海淀区田村,东至东坝北区。而今年年底,3号线将率先开工一期工程,一期的起点就处在东二环路下方那座神秘的“东四十条站”。“全新的3号线在列车容量方面都有变化,这座车站也会面临着改造和扩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沿工体北路、农展馆南路、朝阳公园南路、姚家园路向东,而后向北过星火站后向东进入东坝地区。15座车站中,可在东四十条站换乘2号线,在团结湖站换乘10号线,在朝阳公园站换乘14号线,还将在其余两座车站与规划线路实现换乘。

未开工3号线

新机场线

19号线一期

17号线

12号线

7号线

3号线

已开通7号线

制图/焦剑

注:以上线路车站为初步方案,最终仍须以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6条今年开工地铁线路示意图

亦庄

次渠站

换亦庄线

永安里站

换7

广渠门外站

换1

东大桥站

换6

十里河站

换10、14

新机场

航站楼

磁各庄

新宫

右安门外站

换14

草桥站

换10

换6

换4

平安里站

换2

东四十条站

换5

张自忠路站

换8

南锣鼓巷站

换14

朝阳公园站

换10

团结湖站

换2

阜成门站

换16

甘家口站

换9

白堆子站

换10

西钓鱼

台站

曹各庄

换10

太阳宫站

换13、15

望京西站

昌平未来科技城

田村

换2

积水潭站

换10

牡丹园站

管各庄西

换14

高家园站

换10

换机场线

三元桥站

换13

光熙门站

换5

和平西桥站

换8

安华桥站

换13

大钟寺站

换4

人民大学站

换16

苏州桥站

换10

长春桥站

四季青

环球影城

焦化厂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快线 十里河站 曹各庄 芳园西路 地铁线路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