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引洮工程“解渴”陇中地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引洮工程“解渴”陇中地区
渭源县元古堆村架设的自来水。

甘肃:引洮工程“解渴”陇中地区
引洮工程总干渠。

甘肃:引洮工程“解渴”陇中地区
九甸峡水库枢纽。

因为干旱,以定西市为代表甘肃中部地区,以缺水而“苦瘠甲于天下”。为了解决这里的水资源极度短缺问题,1958年,甘肃省引洮工程开工建设。但由于当时经济、技术条件所限,工程于1961年被迫停工。

半世纪的渴望,半世纪的心血。2006年底,国家启动引洮工程,分两期建设。甘肃人民翘首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今朝梦圆!

在洮河上游九甸峡水库的取水闸口,清澈的洮河水倾泻而出,涌入引洮一期工程总干渠。总干渠全长110.47公里,其中84%为隧洞,共18座。沿此长途跋涉后,水流抵达定西市安定区。而后,汩汩清水再经过3条干渠、18条支渠、2条城市专用输水管线,流向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渭源县、临洮县,以及白银市会宁县和兰州市榆中县,年引水量达2.37亿立方米。

“这水甜啊,烧开后没有杂质!”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火焰村小庄社63岁村民张金柱烧开一壶水,细细品尝。 在广袤的农村,更多的人喝的是窖里集蓄的雨水。

“引洮通水暖人心,这是万年幸福根。喝干一碗洮河水,味道要比矿泉美!”定西市安定区内官镇内官村76岁老人李炳章,是全村依然健在的两位“老引洮”之一。在他的快板书中,也珍藏着旱塬曾经的辛酸:“一碗水,用三遍。又洗菜,又洗脸。当年的大旱你没见,牛在哭,羊在叫,麻雀没水飞不高。”

“引洮工程为我们百姓解渴,洮河水已经淌到人的心里,”李炳章这样告诉记者。

“引洮河清流,解陇中之渴。”作为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引洮工程难度非常大。工程跨越洮河、渭河、祖厉河三大流域,穿越西秦岭山地、兴隆山、马啣山山地及陇西黄土高原,给施工增添了很多的“拦路虎”。特别是一期工程总干渠7号隧洞发生了罕见的含水疏松沙岩洞段涌水涌沙、塌方变形等复杂地质情况,为世界级施工难题。

甘肃省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路泽生介绍,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于20061122日开工建设,历时8年开始全线通水试运行,不仅彻底解决了甘肃省定西、兰州、白银3个市辖的会宁、安定、陇西、渭源、临洮、通渭、榆中7个县(区),154.65万城乡群众生活用水问题,还为当地的工业供水、农业灌溉用水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发挥着发电、防洪、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效益。同时,作为一期工程延伸工程的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将继续解决定西、白银、平凉、天水48县(区)97个乡镇269万人的用水问题,并发展灌溉29.2万亩。(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