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大学实施专业综合改革 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数据观 2015-05-04 10:48: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0日上午,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达敏和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继续“通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这个项目主要是实施专业综合改革,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实用人才。”张达敏说。

为响应我省实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作为省内唯一的“211”高校,贵州大学于2014年5月成立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设立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系,目前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大数据)和物联网工程(大数据采集与分析)两个本科专业,成为首个以大数据作为学院设置方式的高校。当时,张达敏参与了这两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

张达敏说,制定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面临的首要困难就是可参考资料少,因为全国范围内目前还没有专门培养大数据人才的高校,教育部的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尚没有明确的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得不到充分有效的参考和借鉴。

为此,张达敏和相关学科的负责老师一起进行多番研究、考察、分析,最后整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物联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电商大数据技术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开设物联网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方向。至此,贵州大学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基础建立。

有了本科生培养计划,张达敏又开始为培养更高层次的大数据人才而忙碌,参与学院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培养方案的制定。去年,学院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开班,从统计、信息工程等大数据相关专业中选拔第一批30人的研二学生作为首批创新班研究生,重点培养为高层次大数据人才。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贵州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基础工作,基本形成‘本科 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不能不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张达敏说,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中,学院的大数据特色吸引许多优秀考生前来学院接受复试选拔,说明大数据专业的发展前景被看好。本报记者罗海兰

■延伸阅读

在筑高校多举措培养大数据人才

去年,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招收第一批100名本科生和30名研二年级学生,首批大数据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将于今年7月毕业,这标志着贵州自己培养的大数据人才,很快就将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年,该院大数据专业本科招生计划将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物联网工程(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计划招生55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商大数据)计划招生55人。

不止是贵州大学,在筑高校都积极响应大数据发展战略,纷纷想方设法培养大数据人才。目前,贵州财经大学正与北京小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小象学院”商谈合作,开展大数据产业平台开发和数据分析人才培养;贵州师范学院与浪潮集团共建“贵州师范学院——浪潮并行计算实验室”,以此为基础开展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培养;贵阳学院与贵州江月兴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物联网大数据实验室”,开展大数据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这些,将为我省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