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首次将无人机航拍技术应用于水田开发项目

中新网张伟 2015-05-04 10:47: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5月3日电 (记者张伟)记者于3日从贵州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贵州省国土资源系统首次将无人机航拍技术应用于水田开发三维规划设计,为耕地占补平衡探索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

中国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要求:耕地占补平衡要数量质量并重、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为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贵州省第二测绘院配合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积极探索耕地占补平衡有效途径,把水田开发作为破解耕地占补平衡质量难题的突破口,首次将无人机航拍技术应用于水田开发项目。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境内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专家表示,无人机航拍技术在山地地理环境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据了解,无人机获取高分辨率影像并不是新技术,但利用无人机获取的影像数据,实现快速拼接及纠正,并结合DEM数据,快速建立三维立体模型,实现三维化的规划设计,应用于规模小、周期短的水田开发项目尚属贵州省首例。

贵州此次利用无人机三维立体进行规划设计,使规划更为直观、科学合理;同时利用影像数据建立现状土地利用数据库,实现项目的可追溯性,为管理者对项目实施后进行评价提供依据,为今后土地项目的规划、监管、验收等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

目前,采用卫星影像进行土地测量及规划设计正逐步成为土地整治项目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受周期、气候和供给渠道的制约,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在覆盖度、时效性及分辨率方面受到较大影响。而受气候条件影响小、起降场地要求低,后期数据处理效率高的无人机航拍技术应用将有效地解决卫星数据局限性的问题。(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