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职单招录取结束 5个月超长假咋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报记者 秦健

我市2015年高职单招录取结束,2.8万考生被高职院校录取,近5个月超长假期,他们怎么过?

旅游见见世面、打工挣零花钱、在家充充电……昨天,市教育考试院邀请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招生科长黄连兵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唐腾建为考生支招。

学生的计划

旅游 出去见见世面

“好不容易不用熬夜复习了,假期先要找耍得好的一起聚下餐,回顾下读书的‘血泪史’,发泄一下积聚已久的情绪。”毕业于望江中学的小周说,他还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见见世面、看看风景。剩下的时间玩玩电脑、打打球,好好地放松。

打工 挣点零用钱

家住江北五里店的考生小徐则希望找份短期工作,既能感受就业的氛围,也可以挣点零花钱。目前,他已经在一家快餐店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兼职,每天能挣50元。

充电 看看书学外语

成功被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的考生小黄,近期打算宅在家里先“充电”。她说,打工太累,一个人旅行不太安全,不如在家看看书、学学外语,或者帮父母做点家务等,偶尔还可以和亲朋好友聚会一下,只要不是闲得无聊就行。

老师的建议

旅游

1~2周就够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黄连兵说,趁机放松一下心情,也算是对自己的奖励。同时,未来的大学生活如何度过,如何确定人生目标,都可以借此机会自省。不过,唐腾建提醒,旅游时间不要太长,1~2周比较合适。当然,旅行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充电

为工作生活准备

两位老师建议,漫长的假期,可考取一些对以后工作和生活有用的证件,比如驾照。同时,也可学习与就读专业相关的内容,为以后的资格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义工

助人中学习感恩

两位老师建议,假期还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做义工。

可加入义工组织帮助他人,也可参与社区、居委会举办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去敬老院看看老人,到儿童福利院照顾孩子。从中体助人的快乐,也让你懂得感恩。

创业

让理想照进现实

不少考生在家都是娇子,习惯了众星捧月的宠爱,却少有挫折的经历。假期不妨搞个小小的创业实验,与几个同学组团进行诸如摆地摊、在体育赛事或演唱会期间卖小商品等创业活动。

即使失败也不要紧,因为赚钱不是目的,体验一下“挣钱好比针挑土,花钱犹如水推沙”的道理,会让你理想更接近现实。

打工

体验职场苦与乐

“不论时间长短,假期都要找一份工作体验一下,可以熟悉未来职场工作环境,也可以增加社会融合度。”唐腾建建议,打工可从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明确目的。可以选择跟录取专业或今后想从事行业相关的岗位。比如,工科类的车辆、机械、计算机等动手能力较强的专业,可到相关工厂、车间打打零工、熟悉熟悉。体验的经历非常重要,甚至可以不计报酬。

其次,推销很锻炼人,像文科类的市场营销等,就可以到知名品牌营销现场或者商场去做推销,既锻炼了与人交往的能力,又锻炼了口才,可谓一举两得,帮助自己快速成长。

不过,黄连兵提醒,打短工要注意安全、防止被骗(特别是女生)。比如:一些单位要求保管你的身份证件或要缴纳保证金等,这些都不合法。求职或打短工一旦感觉上当被骗,可立即向当地劳动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