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大特色抗战遗址片区 你家门前有没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九大特色抗战遗址片区 你家门前有没有

药材公会旧址。资料图片

九大特色抗战遗址片区 你家门前有没有

法国领事馆旧址。资料图片

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此外,它还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目前,在辖区内发现的抗战遗址就有105处,这些遗址,见证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的历史。

未来,这105处抗战遗址,将被整体保护。来找一找,这些遗址是否也存在于你的身边。

遍布全市的395处抗战遗址中,有105处位于重庆的母城渝中区。昨天,渝中区抗战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通过了全市专家的验收,在2020年之前,位于渝中区内的105处抗战遗址将按照“一城三线九片”被整体保护。

105处抗战遗址

见证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的历史

曾作为重庆母城所在地的渝中区,在抗战时期成为了战时首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渝中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说,经过第三次文物普查,在渝中区内,一共有105处抗战遗址,它们占到了全市395处抗战遗址的近1/3。

在这105处抗战遗址中,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点9处。这其中,又包括36处新发现的遗址。

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秘书长吴涛说,渝中区保存的抗战遗址类型丰富多样,基本涵盖了当时战时首都的国民政府机关及社会团体、纪念性遗址、名人旧居、外国在华机构、国民经济相关的金融商贸建筑、名人墓、烈士墓及纪念设施、石刻题记、军事机关及设施共八大类。

这些遗址点以其多样性,见证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的历史。反映了大后方人民在浴血奋战的抗战中创造的独具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体现了渝中区作为中国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所在地的历史地位。

一城三线九片区

渝中区抗战遗址将搞整体保护

吴涛说,渝中区抗战遗址在空间上相对集中,涉及重大史实或重要人物活动,是功能属性相对统一的抗战遗址片区。抗战遗址依托山水的布局,形成了“一城三带九片”的整体结构。

吴涛说,“三带”的第一条带是从红岩村至上清寺沿嘉陵江分布的嘉陵江抗战遗址带;第二条是南纪门至朝天门一线沿长江北岸分布的长江滨江抗战遗址带;最后一条是鹅岭至解放碑一线相对高海拔地区分布的半岛之脊抗战遗址带。

同时,结合渝中区抗战遗址空间分布聚集情况,专家们确立了包括红岩村、李子坝、鹅岭、两路口、上清寺、解放碑、七星岗、储奇门、望龙门等在内的渝中区九大特色抗战遗址片区。

105处抗战遗址将被如何保护利用呢?吴涛说,渝中区的抗战遗址保护,将尊重和保护遗址现状空间结构,反映历史环境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从而体现抗战遗址本身的历史价值。除了修复完毕后作为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对公众进行开放之外,渝中区还将利用现有的抗战遗址资源,打造主题旅游产业,扩大抗战文化旅游线路。

法国领事馆旧址、兴华私立小学、西南实业大厦

渝中三大抗战遗址将启动修复工作

那么今年内,位于渝中区的哪些抗战遗址将启动修复工作呢?渝中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说,今年内,包括法国领事馆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药材公会的附属建筑兴华私立小学、及西南实业大厦将启动修复工作。

法国领事馆旧址位于渝中区凤凰台35号,是中日甲午战争后,法国政府于1896年3月在重庆设立的。这个领事馆旧址将作为二战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的重要遗址之一,在今年启动修复工作。修复完工后,它将被作为重庆抗战外交陈列馆所在地,对公众进行免费开放。

此外,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药材公会附属建筑兴华私立小学,也将在下月初之前完成复建。

同时,位于白象街内的西南实业大厦,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复建工作。年底复建完成后的西南实业大厦,将作为民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同时,今年8月,位于渝中区上清寺的宋子文公馆“怡园”也将完成陈列布展工作,正式对外开放。

抗战时期2000余座掩体密布主城

在渝中区的山脊之上,住着一群石头隐士,它们遍布在山脊各处,除了当地的老居民外,鲜少有人知道它们的存在。它们就是在抗战时期曾经作为拱卫重庆的重要军事设施的石雕堡们。

渝中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说,在36处新发现的抗战遗址中,位于李子坝2村、归元寺、国际村的石雕堡就占了其中三处。

隐身于李子坝民居之中的“石碉堡”,也曾是抗战时期的防空掩体。它的选址在李子坝2村10号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如果不是因为它们身上那过于显眼的射击孔,谁也不会想到它们曾是重庆城内重要的军事设施。透过石碉堡的细小机枪眼,不远处嘉陵江上的风景尽收眼底。

与“碉堡”当了50多年的老邻居们说,原来,这里曾是孩子们躲猫猫和人们纳凉的好地方。

究竟当年重庆城有多少石雕堡存在?工作人员说,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曾有2000余座掩体密布重庆主城区沿江两岸及制高点。

从1938年开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开始在重庆外围、中围和内层构筑军事防卫设施抵御日军进攻。当年,主城各地修建的掩体,包括永久重机枪掩体、轻掩盖重机枪掩体、无掩盖重机枪掩体等在内的2000余座地面掩体,这些掩体按照火力互相掩护、交叉使用的方案密布主城。

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报道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