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一期间四川共查占应急车道2409起 比清明下降三成多

华西都市报李天宇 2015-05-04 09:44: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睹一起车祸 他从“占道”者变拍客

成雅新津-成乐高速彭山-眉山,平日里1小时便能到达的路程,市民曾先生开了近3个小时。而在3小时的走走停停中,他拍下了157张“霸道”车辆的照片。

5月1日上午,市民曾先生开车前往眉山办事。在成雅高速、成乐高速上,道路发生了拥堵。从上午11点到下午2点,他整整在拥堵路段耗了3个小时。

“之前看过‘成都救护车司机拍视频举报18辆车侵占应急道’的新闻,应该曝光这些侵占应急车道的车。”曾先生说,一路上走走停停,只要一停下来,他便掏出手机拍下“霸道”车辆。

“有些车子在应急车道上超车,有些就是为了图快。”曾先生注意到,在有电子眼监控的区域,车子一般不敢上应急车道,即使在应急车道上的车辆也提前下来。“但是一到没有电子眼的区域,大家就一辆接一辆地上应急车道。”曾先生说,他看到有辆货车上了应急车道,马上就有七八辆私家车“连成串”跟在后面。

曾先生说,这些侵占应急车道的驾驶员让他想到了几年前的自己。“刚拿到驾照的那几年,很多交规也不懂。一到堵车,经常走应急车道,觉得方便,也没啥影响。”曾先生说,后来电子眼越来越多,他也逐渐在媒体上看到了一些相关新闻,自己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也“有所收敛”,但是并未彻底改过来。让他彻底改变的是3年前的一场车祸。“当时是在绕城高速上,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司机伤得很重。医院救护车虽然来了,但是一直堵在路上进不去,太心焦了。”从那以后,曾先生再也没有侵占过应急车道。

专家声音/

有约束才能形成习惯

5月3日下午,记者就“随手拍”侵占应急车道,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知名律师施杰进行了采访。

“对于这种‘人人都是电子眼’的全民监督行为,我高度看好!”施杰说,他希望这项监督活动能够进行到底。“第一,‘随手拍’的市民自身作为监督者,肯定会进行自我约束,自觉让出应急车道;第二,他们的‘随手拍’,可以对侵占应急车道的人产生震慑作用。”

施杰说,一直以来,侵占应急车道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证据”、“没有查处”。他随即用“公交专用车车道”来对比解释。“不管路况多么堵,都没有私家车敢闯入二环公交车道。这是为什么?因为有大量电子眼和交警在监督。”

“但是高速公路‘战线’太长,交警全面布控不现实,导致占用应急车道很难被查到,很难被查处。而大量违规占用应急通道的驾驶人抓住了这个漏洞,侵占应急车道后没有法律后果,侥幸心理当然就会滋生。”施杰说,这就需要发动广大普通民众的力量,搜集各种证据,形成“人人都是电子眼”的监督合力;此外,交管部门也需要主动打通信息渠道,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证据收集平台,并且对民众提供的证据进行及时的甄别和采用,提高民众参与的积极性。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侵占应急车道,是现代社会人们缺少法律意识的表现。如果将法律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任何违法行为都得到相应的惩处,大家才会心存敬畏。”施杰说,有约束才能让人有压力,有压力才能逐渐形成习惯,才能体现出我们通常所说的“素质”。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查处2409台“车霸” 比清明假期下降三成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