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驻吉隆县江村工作队在抗震救灾中的四天四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危难时刻有党在,有我们在

——区商务厅驻吉隆县江村工作队在抗震救灾中的四天四夜

大地轰隆隆的巨响,在狭窄的山谷间不断回响,巨大的山体在雷鸣般的响声中震颤。仅仅数秒间,尘土笼罩住整个山体,大量碎石在尘土中滚滚而下,像蘑菇云一样的尘土从一幢建筑之后冲天而起,仿佛要吞噬整个山谷……

这一幕,是“4·25”地震发生时自治区商务厅驻吉隆县江村工作队队员格桑罗布用手机拍下的吉隆口岸热索桥头的视频画面。

在口岸边检站前小广场上紧急避险的人们惊魂未定。人群中,有一位妇女不住地尖叫,并不断用藏语夹杂着汉语词汇,仿佛是请求帮助。“有小孩呢!”格桑罗布一边给其他队员翻译一边往碎石滚落的地方跑去……这段珍贵的视频,及时向外界传递了江村这个地震“孤岛”的第一手资料,为上级党委、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决策起到了关键作用。格桑罗布和驻村队员们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积极抢险救灾,度过了4个惊心动魄的不眠之夜。

灾难发生,沉着自救

4月25日下午2点11分,商务厅驻吉隆县江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跟往常一样,刚吃完午饭,正准备到群众家里商谈前一段时期老百姓房屋修建的工作。他们正在路上走着,突然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隆声从四面八方传来,伴随而来的,是大地的剧烈震动。

惊慌片刻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德珍立刻镇定了下来,她马上意识到这是地震。灾难发生时,沉着冷静自救非常重要。德珍对周围的几位行人高喊:“大家保持镇定,不要慌乱,马上往安全地方跑!”混乱中,惊慌的行人朝山间唯一的一个空旷地带跑去。当他们跑到相对安全的地方时回头再看,他们刚才站的地方早已尘土飞扬,被滚落的石头掩埋。

抢运物资,减少损失

地震稍有缓解,但还在继续,四周的山体还在不断地出现飞石、滑坡。德珍想到了村里的群众。她和工作队员们冒着山上仍不时有巨石滚落的危险,马上挨户清点人数,看有没有滞留的人员。

空地上,大家相互携扶,相互安慰。他们还和边防战士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入一处摇摇欲坠的二层小楼中,将卧病在床的普布老人背到了安全地带。

灾情就是命令。震情相对稳定后,口岸管委会立即组织建立了包括边防监护中队、驻村工作队及驻吉隆的海关、国检、边防侦查支队等部门人员组成了“灾情应急领导小组”。大家积极配合、团结协作,迅速开展了临时安置点搭建、食物和饮水供应及后勤储备物资的收集和搬运工作。

大家按照分工开展各项工作,忙碌而秩序井然。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一起动手搭建起救灾帐篷,并来到受灾群众家中,挨家挨户统计受灾损失,帮助受灾群众抢运急需的物资,第一时间展开自救,尽力减少灾害损失。

报送情况,传回视频

地震发生后,江村通信全部中断,村里的灾情无法向外界传送,外界也无法了解江村的受灾情况。

吉隆口岸的通讯信号也中断了。吉隆镇边检站派出3名武警战士,在余震不断、滑坡不断、险情频发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徒步20多公里,从吉隆口岸带来了专业应急通信设备。应急小组将灾情和救援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上级部门。驻村工作队也借助卫星电话及时与派出单位取得了联络,汇报了灾情,并请求支援。

自治区商务厅领导立即把热索桥头受灾情况向自治区及吉隆县进行了反馈,为救灾排险争取了宝贵时间。由于江村一带地处喜马拉雅高山峡谷地区,山高谷狭,地震时山顶巨石滚落,人们只能在边检站前的小广场上避险。驻村工作队在帮助群众展开自救的同时,针对震后次生灾害的险情随时可能再次袭来的情况,收集整理了震发当天的视频信息,争取把险情的第一手资料及时传送出去,以便让外界了解这里的真实情况。

鉴于热索桥的受灾实际,上级及时派来了救援的直升飞机。

灾后安抚,疏导情绪

4月26日中午3点左右,又发生了7.0级以上的强烈余震。由于余震不断,村民与外界亲友联系不上,出现了一定的恐慌情绪。

“阿佳,不要哭,天灾总是要过去的。”队长德珍轻声对一位中年妇女说,“地震后有余震是正常的自然现象。路断了,但马上就会打通的。你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派部队来救我们的,绝不会丢下我们。”

面对群众的恐慌情绪,商务厅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首先稳定自身情绪,以从外界获得的零星的消息,反复给老百姓宣传,安慰群众的心灵,对群众做了心理安抚工作。

“是啊,大家都看过‘5·12’大震时的电视新闻吧?有了党和政府,有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那么大的灾难都挺过去了。”格桑罗布用四川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给村民们鼓劲,帮助大家树立信心。“乡亲们,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什么也不怕。房子倒了,还能重建;家园毁了,咱从头再来!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一定会让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通过不断的安抚疏导,群众心理逐渐稳定下来,树立了自力更生、众志成城抗击地震灾害的决心和信心。

预防在先,转移群众

上游堰塞湖险情排除后,驻村工作队分析研判了地震可能引发山体滑坡等更危险的次生灾害。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将救人放在首位,向上级请求转移安置热索村的40多户群众。

请求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调派了军用直升机转运群众。4月29日下午,在热索村40余户群众全部安全撤出后,驻村工作队员们才搭乘直升机抵达吉隆镇。他们是全村最后一批离开的。山摇地动,沙石俱下,在人人希望尽快离开这一绝境孤岛的危险时刻,是谁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是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心为民的驻村工作队。

危险已被甩在了身后,群众全都安全住进了帐篷,喝上了热水,吃上了热饭。此时,德珍才感觉自己已经筋疲力尽。从地震那天算起,队员们已经四天四夜没有合眼了。期间,即使是在使用卫星电话汇报灾情的时候,他们一心想的是全村群众,还没有来得及向家人报个平安。(记者益西加措 王杰 冯骥 常川 孙开远 段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工作队 商务厅 吉隆县 江村 队员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