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全力做好抗震救灾过渡安置灾后重建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抗震救灾过渡安置灾后重建工作

陈全国主持会议

本网拉萨5月3日讯(石磊肖涛)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时,陈全国提议,与会同志全体起立,为在“4·25”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会议听取了全区前一阶段全区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此次尼泊尔8.1级强震震级强,是该区域80多年来最严重的地震;烈度高,地震最高烈度为IX度及以上;距离近,震中距离我边境地区仅40多公里;损失重,全区14个县区受灾,造成了一定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尤为严重;救援难,高原缺氧、气候异常、地质条件复杂、次生灾害较多,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抗震救灾工作、十分关心灾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我区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动力。自治区党委、政府行动迅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Ⅱ级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帮助救灾,及时召开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紧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有关部门和灾区市县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基层党组织、驻村驻寺干部、当地干部群众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公安民警、边防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协调配合、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充分借鉴在以往地震中积累的及时撤离群众的成功经验,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避险,在强余震来临时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在做好全区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积极向尼泊尔提供援助,增进了中尼友好。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区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应急救援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和艰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住时机、迎难而上、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做好抢险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既要看到抗震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有全区上下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灾区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二要继续搜救人员。组织专业力量、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拉网式搜查,决不放弃每一个失踪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伤员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残。三要搞好过渡安置。各个安置点要及时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双联户,组织带领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全力调运救灾物资,做好培训咨询工作,尽快让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转起来,同时要在集中安置点适当配备娱乐、体育设施,保障受灾群众吃、穿、住、医、学、业等基本需要。四要保持和谐稳定。各安置点人员密集,流动量大,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严防火灾发生;加强对灾区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监督检查,强化灾区垃圾清运处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要加强灾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和服务,严防十四世达赖集团和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五要恢复基础设施。继续组织专业力量,继续抢修保通因灾损毁的道路、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为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提供有力保障。六要严防次生灾害。加强监测预警,注重科学防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灾害威胁,坚决防止因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七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客观、实事求是地公布灾情和开展救援、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抢修等进展情况,大力报道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群众好的主旋律。八要启动恢复重建。在客观全面评估灾害损失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区震区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帮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既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又要充分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与灾区群众一起建设幸福美丽的新家园。九要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发展稳定,两手抓、两不误。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县(区)委、政府,要把抢险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同时统筹推进发展稳定工作;其他各地市要集中精力抓发展保稳定,以抗震救灾和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50周年,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心,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强震震级 IX 抗震救灾 总书记 次生灾害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