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单独两孩”实施一年遇冷 预期与现实差距大

云南网彭锡 2015-05-04 09:1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言:2014年3月28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决议。我省也正式开始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单独两孩”实施一年来,究竟我省多少人申请?“单独两孩”出生又有多少人?……

近日,记者就此向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了解了相关情况。

“单独两孩”实施一年 云南出生2887人

据省卫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也就是“单独两孩”实施一年来,全省共接受“单独两孩”《生育服务证》申请7913份,审核批准7461份,出生2887人。

其中,昆明市申请4210份,批准3778份,占全省的绝大多数。相关专家解释其中原因是在云南省“单独两孩”政策仅涉及非农业户口人群,而昆明市非农业户口人群在全省比重最多。

相关专家还称,“单独两孩”政策在云南实施顺利,申请数、出生数符合预期。

不过,在去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时,部分专家也预测“单独两孩”启动实施后,云南每年出生人数将比现行生育政策多1.6万人,出生率上升0.34个千分点,集中生育最为突出的时段预测在2016年,全年出生人数预测增加12万人。

如今,“单独两孩”实施一年,出生人数还不到3000人,显然离当初的预想还有点远。

对此,也有专家解释称,一般情况下,当年申请生育的夫妻,绝大部分均在申请后再怀孕,在次年、甚至推迟几年生育。

没有给公共资源增加明显压力

至于大家当初十分关心的“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将给今后一个时期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带来的较大压力,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近年来每年全省出生人口总数约60万人来说,2014年3月28日至2015年3月31日新增加的“单独两孩”出生2887人的比例微乎其微,对全省人口增长总量、人口出生率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也没有给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增加明显的压力。

此外,目前云南省没有对“单独两孩”出台优惠政策的计划。

云南生育政策服从中央统一决策部署

对于目前较低的“单独两孩”生育率,记者也就此向省卫计委提出云南是否会改变政策,比如全面放开二胎?

省卫计委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开宗明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下简称单独两孩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稳妥扎实有序推进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现提出如下意见……”

正如“单独两孩”政策出台是经由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规定、再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部署实施一样,未来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也同样将由中央统一决策部署。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