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市变办为管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做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

云南日报李菊娟 2015-05-04 09:1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江之春”百姓大舞台在石林火热开演、“读好书、颂经典、习礼仪、塑品行”朗诵比赛在宜良圆满结束,官渡区组织5场农民工才艺展示、五华区文化馆精品节目走进军营……4月以来,春城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昆明城乡陆续上演。这是昆明市依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为城乡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取得的实效。

文化部门搭平台、做服务,群众唱主角。近年来,昆明市依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为城乡群众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政府提供、百姓接受”的传统“办”文化模式逐步向“百姓需求、政府满足”的“管”文化模式转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运行3年来,昆明市基层文化基本项目资金投入达16784万元,市县两级安排的馆、站、室新建、改扩建资金达5000多万元。市级先后推进昆明市文化馆、昆明市图书馆、昆明市博物馆、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等一批重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14个县市区实现了文化馆、图书馆全覆盖,130个乡镇(街道)实现了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全市建制村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农村数字电影覆盖率达10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9%,较为完善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在市级文化部门的统筹下,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工作实施方案,基本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工作有亮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提升服务内涵,丰富服务手段,变“办”为“管”,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五华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工程,试点社区群众加入社区文化沟通协会,根据各自喜好开展活动;盘龙区实行社区文化指导员制度,文化指导员参与、指导、督促社区文体活动;禄劝县培育重点文化户,激发群众自办文化的热情;石林县着力文化阵地的建设,力争两年内实现“文化阵地建到自然村”的目标;实施“文化低保”工程,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员、患病居民实行一对一送文化上门服务;为进城务工人员量身定做特色文化服务项目,为中小学生和幼儿开办青少年文艺培训班和“四点半”课堂,延伸文化服务的触角;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的创意与策划”培训班,对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行培训;一批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相继建立,文化服务有效对接了城乡群众文化需求,群众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实惠。

截至目前,昆明市已建起413个社区文化沟通协会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每天参与广场文化活动的居民达30多万人次,2895支社区业余文艺演出队、1.8万余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和农村。

记者 李菊娟(云南日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服务包 公共文化 零距离 文化服务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