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小升初:要下“血本”冲名校 请先算算经济账

云南网刘超 2015-05-04 09:1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昆明小升初:要下“血本”冲名校 请先算算经济账

美编 楚涵 制表

“名校涨学费”,算得上是这个五一小长假昆明家长圈最热门的话题。有人无奈,有人绝望,“原本还很期待,想着让孩子去摇号碰碰运气,万一摇上了呢?这下好了,就算真摇上了,也基本是读不起。”不过,学费涨价的浪潮似乎阻挡不了许多家长奔名校的脚步,一些受访家长表示,“哪怕涨价也要冲名校”。

多所名校要涨学费

似乎是不约而同,今年以来,广州、成都、武汉、青岛等全国多个城市的民办初中学费“涨”声一片。有一个共同点是,这些民办初中均为老百姓追捧的热点优质学校。昆明也不例外,最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云大附中和云师大实验中学,今年也将上调学费。

云大附中并未公布今年的新生学费究竟会涨多少,坊间推测是每年16000元,这是此前学费标准的近一倍。云师大实验中学则发布简章称,“根据2015年小升初招生改革后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成本,2015年招录的初一学生学费标准将有所提高”。这两所名校在“小升初”报名期间透露出的相关信息,无不表明一个事实:两校将相约上调学费。

为何要涨价?校方称是因为办学成本提高了。据云大附中和云师大实验中学的最新公告,两校口径一致称,之所以上调学费,是为了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行,确保办学质量,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今年“小升初”招生改革后,学校办学成本增加。

据分析,近年来,政府对公办初中投入力度大,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很大的改善。而同属于义务教育的民办初中,也需要不断提升软硬件建设,势必会在主要的经济来源——学费上动脑筋。

家长应该理性面对

学费涨价的浪潮似乎阻挡不了许多家长奔名校的脚步。一位家长评价说,“优质民办初中之所以大幅度涨价,就是因为涨价也有人去,市场需求照样旺盛。”不过,也有家长对此怨声载道,认为民办初中本来就收费高,现在又要大幅涨价,让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望而止步,“可是他们也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梦想与现实总有一道鸿沟。动辄上万元一年的学费投入,是否真的比免收学费的公办初中好?这个问题还需打个问号。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当重点高中定向生招收指标越来越多地分配到公办初中时,各公办初中升读重点高中的比例也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无论是去民办初中,还是读公办初中,3年后又将回到同样的竞技台。但这个时候,在参加中考录取时,往往是公办初中的毕业生更占“便宜”。因此,家长们在选择学校前,应先算好投入与产出这笔账,考虑哪所学校才是最适合孩子的。

我们不难发现,昆明市诸多公办初中发展得越来越好,师资稳固,管理优良。尤其是“小升初”招生改革之后,优秀生源将不断分散,一度因为生源不佳而陷入尴尬境地的公办初中,或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一些老牌公办初中,也有望重振雄风。

记者 刘超 春城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小升初 名校 家长 招生改革 民办初中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