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宣威“引水济榕”工程完工开闸

云南日报李承韩 2015-05-04 09:1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宣威“引水济榕”工程完工开闸

每年可向宣威坝子输水2300万立方米以上,灌溉40万亩耕地,

解决22万人和17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提升机隆隆地运转起来,一渠清水沿着渠道奔流而去,缓缓流入广阔的农田……历时4年的中国烟草云南宣威大型引水济榕工程于4月29日正式完工开闸通水,宣威人多年来的“引水梦”得以成真。

宣威也称榕城,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市烟叶产区,年生产收购烤烟能达到70万担左右,但是资源型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却十分突出。2010年,云南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宣威的缺水问题凸显,“引水济榕”的梦想更加迫切。于是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引水济榕工程”就此诞生。工程于2011年3月23日开工建设,2015年3月27日全面完工,工程总投资2.04亿元。依托窑上海子丰富的水资源,工程设计建设一个蓄水调节水库,水库总库容为383.3万立方米,有效库容336.5万立方米,建成后,水通过明渠、隧洞,每年可以从窑上海子引水2375万立方米到羊过水水库,充分发挥羊过水水库的调蓄作用,有效解决了落水、龙场、板桥、虹桥等10个乡镇50个村委会(居委会)40万亩耕地灌溉和22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17万头牲畜饮水困难的问题。

据悉,自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烟草水源援建工作以来,已经同意援建我省水源工程项目64件,另外还有33件项目已上报国家局审批。今年,我省将努力实现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双百”的目标,即到年底,全省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立项100项以上,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

记者 李承韩(云南日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