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林霏:乡亲眼中的“草帽干部”

多彩贵州网韩宗玉 2015-04-30 15:27: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头上一顶麦秸草帽,鼻梁上一副黑框眼镜,皮肤黝黑,笑声爽朗,这是六盘水市钟山区双戛彝族乡河沟村村民印象中的驻村干部李林霏,大家伙都习惯性地称呼他为李主任,本挂职第一书记的他却也不以为意,笑呵呵地应承着。

去年2月,春寒料峭之时,在省环保厅工作的李林霏背起简单的行囊,坐火车、汽车,一路几经辗转到了“山窝窝”的河沟村,担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

会不会端官架子?是否会嫌弃农村较差的工作生活条件?能否给村子面貌带来改变?……在和李林霏未相熟之前,这些问题都一一摆在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心里,成了一个疑虑。

而李林霏进村第一件事,却出乎了大家的意料。放下行李,就开始到村委会附近的村民家里去“吹牛”,一问房,二问粮,三问家里读书郎,为人爽朗的他和大家伙不一会便打成了一片,话起了家长里短。

包谷和洋芋亩产量多少?家庭有哪些经济来源?娃娃在哪里读书?……从家中劳动力和家庭生活状况,村民对村子发展的想法,到对驻村干部工作上的种种期待,对这个小村子以及农户家庭的细枝末节和零零碎碎,李林霏都竖起了耳朵,打听了个遍。

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时常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上至高龄老人,中至外出返乡的青壮年劳动力,下至垂髫幼童,他都会“不放过”任何机会,攀谈上几句。这一切,都让这大家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走家串户时,一杯一次性杯子的普通茶叶水,一支村民递来的几块钱一包的烟,对于这一点来自村民的“小福利”,李林霏从未流露出半点介怀,而都是“欣然接受”。

在他心里,这些“小福利”虽然再平常不过,但却分外珍贵,代表着村民对他的信任和认可。“你真是没把自己当‘外人’。”村主任杨富智和李林霏半开玩笑说,“你这到老百姓家里跑来跑去的,和村民的关系快赶上我们这些老邻居了。”

村民信任自己,不把自己当“外人”,自己也不能辜负大家伙的信任。李林霏告诉自己,一定要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要转变村民的思维,从事环保工作的他给村子发展出了不少金点子。村子建设高中教育城时,看到被挖掉的野生杜鹃和树木面临被毁掉的危机,他就建议大家尽量保护原始植被,最终,一个杜鹃移栽基地在村子里落地生根。远远看去,喜人的一片花海。

看到村民垃圾乱丢,他又和大家磨起了嘴皮子,做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改善生活习惯,并帮村子争取到了18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十余个垃圾箱在村子里“登台亮相”,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处理。

要让村子旧貌换新颜,还得要靠发展项目。李林霏记在心里,也落实在行动上。

他带领工作组组员齐上阵,协调资金支持村子做大蓝莓种植产业,从六盘水市民宗局争取到滚动式创富带富养殖项目,从该市科技局协调到3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

看到几大项目陆续在河沟村开工,大量工人及管理人员入驻河沟村,李林霏大脑灵机一动,又发现了商机。在他的动员下,不少村民纷纷开起了小餐馆、小卖部、小菜摊,生意红红火火。据统计,围绕施工建设开展的小型“三产”的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了4.8万余元。

在李林霏的驻村日记里有两组数据:3万元、183万元。在他刚入驻河沟村时,村集体账户上仅有3万余元集体经济积累。而单在去年一年时间,他动员带领村支两委在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陆续成立了河沟村种植合作社和建筑公司,启动实施种植蓝莓等高经济附加值果木等项目。目前,村集体经济积累已达到183万余元,接近“空壳”的河沟村,摇身一变为“富裕村”。

记者手记

基层工作无小事,群众的事都是大事。李林霏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到群众家里做环保宣传工作,征求外出打工返乡青年对村子发展的建议,戴一顶草帽到田间地头查看春耕秋收,他心勤、腿勤、嘴勤的“三勤”工作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点赞。驻村干部的他在村民心里留下了一个邻家兄弟的形象,也留下了能吃得苦、受得累、不怕烦的“草帽干部”形象。

驻村工作要落到实处,不仅需要真蹲实驻,更需要真抓实干,和村民打成一片,帮助村子发展。军人出身的李林霏不仅融入到了农村的生活当中,和村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更是从政策法制的宣传,思想观念的诱导,村子项目的扶持,一点一滴中为村子做好每件小事,办好每件实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李林霏 村民 河沟村 外人 富裕村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