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景区酝酿“厕所革命” 3年新建厕所超两千座

华西都市报胡镪文 2015-04-30 15:1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旅游的好心情,常常被景区内臭气熏天、无处下脚的厕所所破坏。如何才能改善“风景好看,厕所难进”的窘状?一场“厕所革命”正在四川各大景区酝酿。4月29日,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四川省已经提出了《四川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对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制定了量化标准。

根据计划,三年内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500座以上(新建2148座、改扩建1352座),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并达标1A级以上标准,力争成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示范省”。

力争成为“全国厕所革命示范省”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但是四川旅游景区内的厕所仍然存在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四川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在全省景区内掀起一场“厕所革命”非常必要。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从2015年延续到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进,三年内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500座以上(新建2148座、改扩建1352座),建成省级示范旅游厕所300座以上,示范市(州)6个、示范县(区、市)30个,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并达标1A级以上标准,力争成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示范省”。

根据具体计划,三年中每年都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超千座。其中,2015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223座,2016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277座,2017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00座。

景区厕所也评级 跟上“互联网+”热潮

除了数量要有保障之外,厕所也要像酒店和旅游景区一样进行评级。在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中,便为旅游景区的厕所划分了等级标准。

在管理指南中,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为“A、AA、AAA”3个等级,A级、AA级、AAA级代表的质量等级依次由低到高。在评级标准中,对旅游厕所的建筑、供特殊人群使用的设施、厕位、卫生器具、环境要求、标识、粪便处理、设备状况、收费标准、开放时间、服务、应急措施、环境等方面都做了详尽规定。

同时,互联网技术也将运用到旅游厕所中。以四川为例,三年计划中还提出了“互联网+旅游厕所”行动,编制《智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用旅游厕所技术革新工程,在全省打造一批智慧旅游厕所。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

原标题:四川景区酝酿“厕所革命”三年内新建厕所超两千座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