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高铁时代旅游要有新内容

新疆日报韩沁言 2015-04-30 09:49: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作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的吐鲁番更是如此。

说起丝绸之路游的辉煌,不仅仅是绵延万里的商道,与其相伴共生的,还有源远流长的文明交流。

吐鲁番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汇集着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这里丝路遗存丰富、西域

风情浓郁,中西方文化交融,无数传奇荟萃……在新疆,没有哪个地方能像吐鲁番这样,至今仍保留占全疆四分之一的国家级重点历史文物。

历经千年沧桑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见证着吐鲁番迈向现代化的辉煌历程。被誉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露天考古博物馆之一”的吐鲁番,做好文化传承,一直是吐鲁番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吐鲁番的旅

游业已步入新时代。仅3月21日至29日,吐鲁番番地区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共同打造的“乘高铁赏杏花”杏花旅游季,9天共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创下历年新高,各行业旅游综合收入达4160万元。

面对前所未有的旅游业发展机遇,吐鲁番在围绕打造“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中,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着力打好旅游文化牌,让曾经的丝路重镇今朝重放光彩。

高铁让游客进入吐鲁番有了加速度,舒适、快捷、安全的出行方式增进了游客的新体验。

作为高铁游旅客首选目的地的吐鲁番,为适应高铁时代的到来,首先在内容建设上给游客要有新的展示,结合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特色的林果业,吐鲁番探索推出了“月月主题,周周活动,天天发团”文化主题活动。

旅游是传承和弘扬文化的最好载体,通过旅游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吐鲁番传统优秀文化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播,并且使文化的形式和内容得到不断延伸、拓展和创新。通过花果为媒、风景为体,文化为魂,文物为核,组织两县一市和各景区开展杏花季、桑葚季、葡萄采摘季、斗鸡节等吐鲁番独特的赏花采果民俗等活动,一主多元,丰富多彩,让游客领略到吐鲁番文化与风景的魅力。

正如德国著名历史学者克林凯特所说:“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多民族充分交汇和融合,在整个丝绸之路上,我们找不到哪一个地方,在文化面貌上像吐鲁番这样丰富多彩。”

高铁将原来往返吐鲁番的时间从5个小时降低到了2小时以内,从而大大增加了游客在吐鲁番的驻留时间。为此,吐鲁番加大了旅游活动创新力度。近年来,着力打造葡萄架下的慢生活,不断丰富游客的体验性内容,开展歌舞大赛、乐器演奏大赛、葡萄小夜曲、街舞大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赛事。借助社会力量开展“高昌舞乐”“天宫盛宴”“印象吐鲁番”演艺等高品质、多样性、参与性强的特色旅游活动,实现了“月月赛事、天天有活动”。从而,让游客真正慢下来,可以欣赏葡萄架下的歌舞,参与葡萄采摘晾晒,倾听晾房情歌;可以坐着驴车游青蛙巷;可以走进葡萄人家,盘坐在木床上,品尝葡萄抓饭、撒子、巴哈利等民族美食,看着阳光的影子斑驳地投在生土墙上。

适应高铁时代,切实维护游客权益。按照“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对游客进行贴心服务,推行小额先行赔付制度,建立快捷的投诉机制,切实维护游客权益。对于游客500元以下金额的投诉,事实清楚,诉求合理的,由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先行赔付,再由地区旅游局向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追偿。使游客将烦恼抛下,继续愉快的旅程。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作为历经千年沧桑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见证过丝路的非凡历史,也必将见证吐鲁番旅游业新的辉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