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小镇的国际范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3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博鳌盛大开幕,博鳌小镇又一次成为了世人瞩目的焦点,汇聚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世界各国元首、政界、商界精英及专家、学者相聚于此,对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相互交流,切磋。海南博鳌作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1年正式宣布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论坛至今已有14个年头,因为博鳌亚洲论坛,让这个如隔尘世之外的天堂小镇开始有了生气,从当初的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高楼林立的小城市。如今街上商铺商品琳琅满目,餐馆、银行、超市、酒店、社区等基本的生活设施应有尽有,街上随处可见游客观光旅游,这对一个小镇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据统计,近12年来围绕博鳌亚洲论坛建设,琼海市已先后投入30多亿元,加大整个琼海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博鳌目前已不仅是琼海也是海南最具吸引力的景点之一。从人均发展水平看,2014年琼海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6155元,接待国内外游客716.8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2亿元,博鳌功不可没。

博鳌小镇是结合本身优势和现有资源建设成具有南洋风情的天堂小镇,在博鳌亚洲论坛结束后大家对它更是赞誉有加。为了更切身的感受它的魅力,我再访博鳌,深刻地感受它的成长与变化。

428日上午我坐上海口开往琼海的动车,仅用了50分钟便到达了琼海。在海南乘坐高铁是一种最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在路上,出租车司机宋家壮师傅告诉我,在博鳌亚洲论坛没举办之前几乎没有外地人认识博鳌这个地方,客流也很少,以前从琼海去博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现在这儿出名后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来这观光旅游,出租车也成为了主要交通工具。

“这十几年的时间博鳌变化很大,当地人的生活也由原来以务农为主的方式纷纷转投旅游服务业,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宋家壮感慨道。

如今的博鳌小镇街道两边有很多外地口味的餐馆,可想而知这里的外地游客和在这工作的外地人成为这些餐馆最主要消费者,也是带动小镇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博鳌镇上,面街的老陕西面馆的老板是一位陕西咸阳人,名叫姚海,来博鳌已经十几年了,见证了博鳌的发展,还在博鳌买了块土地,将来打算在这定居。

姚海说:“2001年刚到博鳌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小渔村,很落后,全部是西瓜地和荒草滩。可是看见如此萧条的景象我也没有对它失望,因为当时也是我人生中最低谷的阶段,身上仅有5毛钱,好在这边有相互照应的朋友,租住在民宿中,我便跟着博鳌一起成长”。

2007年姚海在小镇上开了一家“西北小吃”店,后来也做过房地产销售,收入可观。随着博鳌的蓬勃发展,他用自己勤勤恳恳工作赚到的人生第一桶金于2011年在博鳌买了一块200平方米的地,准备在明年建一栋5层高的楼房。

2012年,得知习总书记到潭门考察,姚海还专程从博鳌赶去潭门镇迎候。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南的关心爱护,更加坚定起自己参与开发博鳌的信心。如今他全家都定居在海南。

白领张女士是博鳌某公司职员,江西人,今年36岁。她说,因为工作便利,有幸在博鳌见过参加会议的领导。“我们公司有很多本地员工,90后素质明显提高。”

我在博鳌小镇遇到了许多从外地来的游客,来自河南的彭新玲便是其中一位。她说:“博鳌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所以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这儿的国际化。当然也很喜爱这儿的环境和民风,希望还能再次跟家人前来。”

据了解,凭借着亚洲论坛的机遇,博鳌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人,黄金周时最多接待游客近2万人,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

博鳌镇充分利用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力在旅游、生态上做足文章,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博鳌的迅猛发展不仅吸引了“外地人”,同时让本地的居民也从中获得红利。

住在街上的卢香阿婆今年60多岁了,是地道的博鳌本地人,4年前在博鳌开了名为新裕商行的超市。卢香说:“博鳌没有开发前,门口的路是原始的土路,汽车也很少。小时候不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现在理解了,就是生活幸福、物质丰富。”

而博鳌本地人李容则吃上了“旅游饭”。李蓉今年50岁,是当地农民,她农忙就耕田,农闲时蹬三轮做旅游业务。现今驾车载游客去往博鳌各景点已然成为了她的主业。一路上她热心的为我介绍她眼中博鳌的各种变化及特色景点,我被她身上淳朴的气息深深吸引。

博鳌十几年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可我觉得真正感染人的不仅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品牌,还有人民百姓在小镇开放发展的过程中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获得的满足感,以及他们对待周边的人和事的热情,这是博鳌成长十几年后的魅力所在。博鳌也更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可缺少的大舞台。(记者 黄一鸣 实习生 薛颖慧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