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长假如何顺畅出行?听听交警怎么说

山西晚报杨晶 2015-04-29 16:16: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Duang!五一小长假来了。今年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施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不少人已经开始计划小长假去哪儿玩了。4月28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五一交通出行预判,预计小长假期间全省道路将迎来出行高峰,四类路段交通压力大,大家开车出游,如遇事故频发、多发路段,一定要小心。

道路交通流量预计500万辆次左右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北部部分地区和中南部局部地区有中雨;5月1日夜间至2日白天全省阴天转多云,北部局部地区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雨;5月2日夜间至3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降雨将会给大家的假期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我省道路交通将会形成比平日更加明显的客货混合交通特点。受降雨影响,再加上群众理性出游、科学规划意识的增强,五一期间总流量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保持在500万辆次左右;日均流量将保持在170万辆次左右,最高峰日流量将达到200万辆次。其中,5月1日、5月2日将出现中长途旅游为主的客车流量高峰;5月3日将出现返城、返岗为主的流量高峰。

据交警部门预计,中长途客车流量将激增,短途客车流量将同比持平。今年3月以来,全省天气忽冷忽热,降雨和雾天较多,特别是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部分地区受降雨影响,群众出行受到制约,导致初春旅游集中在五一小长假释放。且因清明节正处于清明节小长假中间一天,中长途旅游受到限制,这些被限制的旅游出行需求将集中在五一小长假爆发。受降雨影响,中长途旅游出行将以出省为主,短途旅游将同比持平。

四类路段交通压力大

五一期间,受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以及道路通行条件影响,我省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将集中在全省主要高速公路、国省道、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和广大农村道路。据交警部门分析,交通压力大的路段主要有四类。

一是以全省24个重点旅游景区为目的地的重要高速出口,尤其是平遥、五台山、晋祠、乔家大院、壶口等连接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

二是以各地采摘园区、农家乐周边与国省道相交的县乡道路。

三是以太原为中心的青银高速(太原至旧关、太原至离石)、太长(太原至长治、晋城)、大运(太原至大同、太原至运城)、太原环城(东环、南环、西北环)以及高速公路收费广场。

四是以重点出省通道为主的高速出省口。如旧关(连接河北、山东、北京)、孙启庄(连接北京、内蒙古、河北)、军渡(连接陕西、宁夏)。

假期出行 这些交通违法要注意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交警部门仍将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其中,将重点查处营运客车、旅游包车超速、疲劳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私家车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员、超速、涉牌涉证;农村微型面包车酒后驾驶、超员、无证驾驶、人货混装,重中型货车长期占用左侧车道、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提前、四拒绝、五注意”这些你知道吗?

这个小长假,如果你打算开车出门,交警部门提醒,一定要谨记“三提前、四拒绝、五注意”。

所谓“三提前”,一要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二要提前规划行车线路。通过网络、微博、电话等形式,提前了解路途交通管制、行车线路、高速互通、高速出入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看路;三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尽量避免雾、雨、雷电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出行。“四拒绝”是指拒绝超速驾驶,拒绝驾驶、乘坐超员、超载车辆,拒绝疲劳、酒后驾驶,拒绝乘坐危险车辆。特别提醒农村居民,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五注意”则是指要注意乘车系好安全带;注意雨、雾天行车安全;注意隧道行车安全;注意合理安排行程防止疲劳驾驶;同时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和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一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应对,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依法标划或者使用手机等拍照固定现场证据后,尽快将车辆移到路边,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拨打122、110报警电话。

省内这些路段行驶要小心

交警部门还公布了省内主要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频发路段的情况,提醒广大车主注意。

事故多发(频发)路段

交警部门整理了我省境内十个事故多发频发的路段。分别是:

省道203线大同浑源段K59-K61+500、省道201线大同灵丘段K208+900处、省道313线吕梁岚县段K137-K143、省道242线陵沁线至城区连接线晋城城区段K0+311.3处、国道309线长治黎城段K908+670-K911+300、省道304线朔州平鲁段K4-K11、省道230线临汾翼城段K74-K76、国道209线运城盐湖段K874+000-K879+500、国道307线太原晋源段K574-K587、G20青银高速公路八盘山隧道军渡方向K1046+289-K1050+398。

途经上述路段时要注意安全,谨慎驾驶。

施工路段

施工路段或交通事故现场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有四处路段施工:

108国道K887-K893+750(临汾尧都区段店乡东王村至贾得乡靳家庄段)、227省道K14+300-K15+200(长治县北呈乡南吴村段)、313省道K189+500、长邯高速K733-K786+526。

途经上述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况,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长下坡路段

长下坡路段长时间刹车易导致刹车失灵、长下坡自然加速易导致超速行驶,遇紧急情况车辆无法有效控制,因此,行驶长下坡路段时尽量使用降低挡位的方法保持安全车速行驶,大型车辆应提前检查车辆刹车,保证刹车良好,切忌空挡滑行。主要长下坡路段为:

207国道晋城泽州段、203省道大同浑源段、313省道大沙壑路段、331省道晋城陵川段、340省道孝义南阳段。

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路段

高速公路互通是指不同高速公路之间相互连通的路段,驾驶人经常因为不熟悉路况而停车看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二广、京昆、青银、五保、太原环城高速等车流量较大路段。

山区弯坡路段

山区公路临水、临崖、坡陡、弯急,特别在恶劣天气、夜间时段极易发生翻坠交通事故。主要路段有:

1.太原:252省道龙尾头村至强家庄、104省道小娄子山路段、榆古线龙爷吟至仁义村、清徐葡峰公路。

2.大同:203省道线浑源段59Km-61Km+500m、201省道灵丘县段208Km+900m。

3.阳泉:307国道旧关段。

4.长治:309国道908KM+670M-911KM+300M黎城段。

5.晋城:207国道衙道至河南省界泽州段、碗周线泽州段、晋张公路泽州段、坪曲线高平瓦窑头至沟村路段、坪曲线东坞岭路段、陵沁线小岭路段、沁东线郝家村至宋庄村路段。

6.朔州:212省道平鲁段。

7.忻州:108国道繁峙段、205省道五台县段、310省道五台县段、311省道五台县段。

8.吕梁:307国道薛公岭路段(685KM至697KM)、307国道八盘山路段(786KM+400至789KM)、209国道赤尖岭路段(419KM至420KM)、209国道凤尾山路段(542KM至573KM)、313省道大沙壑路段(136KM至145KM)、340省道南阳山路段(47KM至65KM)、218省道壕则焉山路段(192.5KM至194KM)、218省道乌蒙山路段(121KM至123KM)、321省道石口子山路段(591KM至607KM)、320省道文峪河水库路段(43KM+600米处至文峪河)。

9.晋中:319省道左权段。

10.临汾:309国道古县及安泽段、326省道安泽段、230省道翼城梁壁村段、黑河线蒲县段1KM+885M-2KM+480M。

11.运城:209国道盐湖区路段、337省道平陆段、335省道垣曲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