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治学校门口有些商店偷偷向学生兜售电子烟

山西晚报张文举 2015-04-29 16:16: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4月26日讯(记者 张文举 通讯员程霞)昨日,长治市民王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长治市实验小学和长治市九中附近的一些小卖部向学生出售电子烟,“如今全社会都在提倡禁烟,这些商铺却为了自己的利益,向未成年人兜售电子烟,严重损害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希望有关部门对这种行为给予查处。”

据王先生讲,他的儿子在九中上学,这几天他发现儿子嘴里经常叼着像笔一样的东西,一吸,前端还亮起了红灯,随后儿子嘴里就吐出了白烟。“气得我当时就训斥了他一顿。”王先生气愤地说。儿子告诉他,这是玩具,不是真的烟,学校门口的小卖部都有卖,不少同学都买着玩,“家长来了,店主就不卖了,只有学生才能买得到。”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王先生所说的小卖部,转了两圈也没有发现电子烟。看到记者不停地寻找,店主十分警惕,便问“买什么”,当记者说电子烟时,店主摆摆手说没有。

在店外,记者随机询问了两名初中男生关于电子烟的事,他们都表示小卖部里有卖的,15元一支,有草莓、椰子、哈密瓜等水果味的,也有可乐、红牛等各种饮料口味。随后,这俩学生进店询问是否有电子烟卖。不一会儿,俩人从店里出来告诉记者,在一个较为隐蔽货架的最高处放着一大盒电子烟,估计有十几根。

为了一见电子烟的“真容”,王先生专门把儿子买的电子烟给记者。经观察,电子烟外面有一塑料圆筒状的包装盒,上面印着一些英文字母,没有任何中文商标、商品名称以及生产厂家等基本信息,底部有一“7”开头的条形码,记者用手机扫描,却无法扫描出商品的产地及价格。打开包装,里面放着一支长约15厘米的电子烟,烟头部位是一灰色的塑料盖子,打开以后,几根细小的电线连接着电池和灯。电子烟的另一端则有一小孔,若对准小孔一吸,底端的红灯就亮了,进而一种类似烟雾的气体便从小孔中吸出。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尝试吸了一口,发现可乐味的烟雾中带有刺激性气体,吸完后满嘴的可乐味,甜腻腻的,嗓子也极不舒服。

一些家长认为,未成年人的好奇心重,模仿力强,对社会事物的是非辨别能力较弱,极易受到不良事物的影响,向他们出售电子烟的这种行为需要极力制止,否则容易诱导孩子们购买真的香烟。为此,他们呼吁,相关执法部门应该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厉制止向未成年人兜售电子烟等危害他们身心健康的行为。

○链接

电子烟又名虚拟香烟、电子香烟,主要用于戒烟和替代香烟。电子香烟是一种用电池驱动的电子装置,外形酷似真烟,烟头处甚至泛着红光,每吸一口都会有几微克的尼古丁从烟弹中释放到肺部。电子香烟也能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但这却并不是真正的燃烧,其烟雾是包含少许化学物质的水蒸汽。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近似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电子烟没有香烟中的焦油、悬浮微粒等其他有害成分,生产商也认为电子烟没有弥漫或缭绕的二手烟,但一些研究认为电子烟还是有二手烟的。由于电子烟一直缺乏有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支持,一些国家认定电子烟必须符合药物标准才能当成戒烟药品贩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学生 电子装置 吸出 家长 九中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