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免税

中国网 2015-04-29 16:08: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去年7月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来,天津市出台了多个扶持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件。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天津市发布了关于中国天津自贸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在现行政策框架下自贸区内生产企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将予以免税。

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免税

  自贸区内生产性服务企业免税曾在上海自贸区实施中引争议,生产性服务业旨在为制造业提供相关配套服务,而生活性服务业直接面向居民,包括餐饮、住宿、家政服务业等,“2013年中国税法论坛第二届中国税务律师论坛”上,中国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自贸区生产性服务企业实施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生活性服务业不享受此优惠政策,是符合税法公平精神的。

  同样是从事服务业的企业为何在自贸区却享受不同的税收政策?这是财政部公布自贸区税收政策后引起社会舆论争议较多的一个话题。

  对此,施正文解释说,为自贸区生产性服务企业进口所需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是为了避免重复征税的问题出现。因为生产性服务企业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并非处于市场最终端,它最终的表现形式是该类企业提供服务的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如果对生产性服务企业征税,那么势必会转化成成本累加在生产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上,而这是不符合自贸区的税收政策。但是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口的货物不能享受此优惠政策,是因为这类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恰恰是市场的终端表现形式,没有再加工环节,因此应该按照国家税收制度缴税。

  倚重服务,更重视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的国情需要,中国制造业是否能在这一轮与世界制造业强国竞赛中赢得位置,核心就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引领能力的建设,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天津、广东、福建及上海自贸扩大区的总体规划中,生产性服务业定位、发展重点等内容占比很大。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平台建设的价值与策略”课题组成员,中国第一座生产性服务业(滨海)综合体总策划师、北商智业投资股份(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陈泽华指出,以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第三方物流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猛,为2014年GDP统计中首次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作出了经济发展规率的正常表现,据专家预测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政策会更多,产值也将占全国GDP比重达26%以上,而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散、低、链”现状,将在创新驱动聚集协同的国家发展战略下,显示出越来越大的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滨海新区达120多家,滨海新区生产总值也由2008年的3000亿元,跃升到2014年的9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73万亿元。天津拥有庞大的制造业规模,随着制造业专业化程度的提升,对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造成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必然分离。仅按照滨海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73万亿元预测,如滨海新区率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外包战略,以专业优化创新协同提升工业品价值10%,即可为区域内制造业创造出1700亿元新利税的价值创造力,同时培育和引进一大批创新协同型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形成独特的创新产业集聚生态。

  中国第一座生产性服务业(滨海)综合体-天津世贸财富中心,将以互联网 平台为基础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水平。在以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推动的技术革命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还没有一种新的技术能够替代信息技术,无论是对传统工业的改造,还是对新兴产业的促进,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综合体等构造区域性的生产性服务信息平台,以智慧综合体建设为基础,综合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为综合体内的企业提供生产性服务。让综合体内的企业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突破地域局限,享受全球与企业生产相配套的各种服务。

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免税

  天津世贸财富中心已将其中超过5万平方米的高端物业,规划为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平台,将聚集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方面以互联网 为协同发展理念,为“滨海服务、中国制造”提供020综合性的服务。

  天津世贸财富中心未来就如同一台服务与生产间的绿色“超级服务器”,聚集北京及国内外优秀服务企业,为津冀以及北方地区的产业园区升级换代和生产型企业孵化、转化、优化升级产品与服务,从而再连接世界市场。

  陈泽华表示,将抓住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机遇,尽快推出“全球生产性服务业多层次资本交易平台”和“全球生产性服务业设备与机器(免税)交易平台”。此外,北商智业协同创新的“中国制造 超级服务器 世界市场”运营新模式,将在其它地区的自贸区、国家新区以“激活存量、输入创新、协同发展”的发展理念复制若干个超级服务器的连接点,为各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