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治课堂”助力“法治廊坊”建设

《河北日报》解丽达 2015-04-29 15:1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问亚星记者解丽达)日前,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会议正式开始前,国务院法制办秘书行政司副司长胡振杰受邀,为与会人员深入讲解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内容。

会前学法,在廊坊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渐成风气。廊坊市政府每次常务会安排1小时为学法时间,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截至3月底,已开展学习15次,新修改的预算法、立法法以及依法行政知识、廉政法规、保密规定、审计政策等都在课程里。特别是国家、省出台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时,廊坊市都会及时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解读。

“政府系统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能否建成法治政府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和法治素养。”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说,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可以有效带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的社会氛围。

会前学法、法制讲座、交流研讨……去年以来,廊坊市政府不断强化政府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利用多种学习载体打造成系列“法治课堂”,增强法治引领作用,建立了学法用法新模式,树立了“法治廊坊”建设风向标。

学法活动,既靠自觉,也靠制度。廊坊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意见》,出台《市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年度集中学法计划》,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各地各部门也相继制定了有关政策措施,构建政府系统学法的制度体系。

在坚持各级干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廊坊市还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开展法律学习作出量化安排:每年常务会(办公会)会前学法不少于5次,依法行政专题讲座不少于两次,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不少于两期;各地各部门每年底要制定上报下一年度学法计划,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学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学法情况统一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评价体系。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对法治的信仰,我认为,只有思想上尊崇法治,才能行动上遵守法律。会前学法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首先让一把手对法律的精髓、实质、内容有全面的学习了解,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守法、用法。”廊坊市审计局局长韩少奇表示,时常学法能让参会领导入心、入脑,规范自身决策,才能带动领导班子、单位系统的法治风气。

去年至今,廊坊市政府面向市、县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各部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已连续举办8期法制讲座,内容有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解读,有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丰富内涵,还有新环境保护法、新行政诉讼法对政府工作的更高要求。对工作在第一线的行政执法人员,廊坊坚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定期开展通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

为坚持依法行政与深化改革有机统一、协同推进,廊坊市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问计知名专家学者,就推进依法行政与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交流、相互探讨。去年以来,廊坊市政府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武警学院等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协议,在法治政府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与专家之间的交流研讨,为政府深层次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通过坚持不懈地学法用法,廊坊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切实提高,实现了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廊坊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万惠兰介绍,去年至今,廊坊市对政府300多件决策事项、红头文件、行政合同、会议纪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畅通行政救济渠道,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日益凸显……政府各项工作基本纳入法治化轨道,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