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海关首任关长的百年雄关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潭海关首任关长的百年雄关梦

平潭海关百日升旗仪式现场

不是所有战场都有硝烟,不是所有的决战都有军人。

平潭,一个一直鲜为人知的普通海岛,在这几年,她华丽转身、举世瞩目——闽台交流合作窗口、中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一片新兴的投资热土。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家发展战略决策,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成为主旋律;都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海关人,把爱与忠诚献给了第二故乡,让平潭的宏伟蓝图逐渐变成现实。

他们,不是战士,却冲锋陷阵;没有硝烟,却处处面临考验;未曾惊天动地,却一样可歌可泣。

如果,将这群海关人的一言一行用方块汉字作个提炼表述,那么,唯有这样4句话16个字才恰如其分:

忠于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

这,就叫“平潭海关精神”!

热土热血铸忠魂

平潭—北京:完全实现“无缝对接”

筚路蓝缕,情系平潭。地处东南一隅的渔岛始终系着来自北京的殷殷关切和浓浓牵挂。

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副署长鲁培军、胡伟、吕滨、孙毅彪,科技顾问杨国勋等领导多次亲临平潭岛指导调研;听取福州海关关于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工作汇报10多次;海关总署各司局下发涉及平潭的重要文件20多份;总署办公厅刊发涉及平潭信息、新闻报道100多条次……

为全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创新性探索实践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关监管机制,海关总署加贸司、监管司、科技司、信息中心等十多个司局的领导和专家更是成了平潭岛上的“常客”。

这几年,在福州海关的“牵线搭桥”下,一条无形的“交流通道”一头连着平潭,一头连着北京,完全实现“无缝对接”。

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一年23次来平潭

2013年4月,新一届福州海关党组上任伊始就作出决策,将助推平潭开放开发大提速调整为年度工作的“一号工程”。

2013年3月20日,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到福州海关任职报到,从此他的心里就一天都不曾离开过“平潭”二字。从平潭通关制度的顶层设计,到平潭封关运作项目的扎实推进;从平潭海关筹建的规划设计,到平潭海关开关运作,这些无时无刻不在他的脑海里萦绕。

这些从平潭海关关长周筠光的工作记事本上不难得到印证:仅2014年,周筠光记录着吴幼毅23次到平潭或开会、或调研的讲话、指示,内容都是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和平潭海关的建设发展。

为了确保平潭封关运作、平潭海关开关,福州关党组“一班人”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福州海关副关长兼政治部主任李保平,及时指导平潭海关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完善党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带领人事部门千方百计调剂人力资源。纪检组长陈文智当时是分管业务的副关长,无论是到相关部委争取政策,还是与省区两级政府沟通协调;无论是组织动员集中会战,还是参与具体方案决策出台;每次急难险重的一线战场都有他的身影。

分管后勤工作的福州海关副关长何小平,保障先行,针对筹建期间的平潭海关没有固定住宿公寓、没有固定就餐食堂、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配套监管设备的实际,给予优先级资源配置,要求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分管技术工作的福州海关副关长谢剑锋,多次赴平潭实地调研,在平潭海关信息化管理平台、环岛监控指挥中心、跨境电商平台、关检“三个一”系统等信息化建设上给予指导,奠定了平潭封关筹建和海关业务创新的基石。缉私局长等其他关领导,按照各自分工,都一丝不苟、不遗余力地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推进。

首任平潭海关关长的百年雄关梦

作为平潭海关首任关长,周筠光从踏上平潭岛履职的第一天起,就在自己的心田种下一个“百年梦”。

在周筠光和他的“一班人”带领下,平潭海关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具体工作做起,一天一天积累、一点一滴积累,扎扎实实做着打基础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

平潭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了这样一个细节:经常十天半个月忙得无法脱身回福州,实在太想不满周岁的孙子了,周筠光就打电话,叫家人把孙子送到平潭办公室看一看、抱一抱。

周筠光是福州总医院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姜洪主任的“老病号”,姜主任对他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

2014年12月初,周筠光自感身体不适,检查显示一项指标异常,可就是没空上医院。姜洪主任无奈,只好打电话给总关职能处室的一位副处长,要这位副处长协助“动员”周筠光赶紧上医院诊治。留好了床位开了检查单,可周筠光还是一拖再拖。后来住进医院打点滴,也是早出晚归。前后7天,一个疗程没结束,周筠光就“强行”要求出院,把姜洪主任“气”得直摇头:“他只把身体看成自己的,没想想还是海关的、平潭的。”

青年关员小吴的三个“没想到”

85后的吴俊之,2011年从内地考入福州海关,同所有有着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也是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开始他的职业生涯。一纸到平潭筹建组报到的调令,使新婚燕尔的小吴心里相当排斥和不解。

可3年一路走来,小吴的感慨竟是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会来平潭、没想到会接受平潭、没想到会爱上平潭。

小吴对自己这份特殊感情的转变是这么解释的:

平潭在国家更深一步的改革发展大潮中,是极具战略性的决策部署。自己能参与其中是何其幸运!这是历史给予自己的特殊机遇,也是时代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

热土热忱担道义

“管住货物但不能叫老百姓不方便”

与全国各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最大的不同是,作为全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324平方公里的平潭岛,有40万老百姓在区内生活。

这就要求二线卡口的功能,既要实现对进出区货物的有效监管,又要便利老百姓的进出。

这项史无前例的重任,就压在了平潭海关副关长余建铭的肩上。

针对平潭的特殊情况和特殊要求,他极力推动二线卡口车牌识别由传统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电子模式改为光学识别模式。

自二线卡口建成之日起,他每天坐镇现场指挥调试,带领一拨业务骨干,对27个卡口一道一道测试优化,一遍又一遍地倒车重来。

每一次的测试都是一种肉体与精神的煎熬。从最初的平均十三秒到十秒,从七八秒到五六秒,直至最后的平均两三秒,在历经上百次的现场调试优化后,二线卡口光学识别终于实现了3秒内快速抬杠放行的稳定效果。

2014年5月16日,平潭二线卡口基础查验设施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技术专家成了建筑工地“监工头”

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通道卡口系统建设如火如荼。

繁忙的施工现场,一个年近半百中等身材、黝黑脸庞头戴安全帽、脚上皮鞋沾满黄褐色泥巴的身影,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如果不是一身海关制服,人们一点儿都看不出,他竟是获得过海关总署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技术专家、时任福州海关技术处通讯科科长黄明川。

他是海关驻平潭办事处领导紧急调来“救火”的。当时的二线卡口建设工地“乱”成一锅粥,为抢进度,十几个相关建设单位各行其是,只顾盯着自己的任务“进度表”。由于缺乏协调,步调难于一致,不少配套工程滞后。眼看封关日子越来越近,办事处领导心急如焚,不得不临时调兵遣将。

临“危”受命,黄明川一到二线卡口,立刻摇身一变:由面对电脑“少言寡语”的技术专家变为“巧舌如簧”的“监工头”。

他成天穿梭于十几个建设单位间“求人”:了解、督促工程进度,向业主代表、建设单位传达海关对建设的需求,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报。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程总经理,提起黄明川心里就发怵。

五冶是二线卡口建设总承包。那段赶工期的日子,只要一听说他要来就“躲”。程总经理的印象中,黄明川的话语并不多,却特有韧劲,他提出的要求不答应就不离开,一直软磨硬缠。

程总经理后来与黄明川“交”为好朋友,凡事都一路绿灯。“他的事是海关的事,海关的事是平潭的事,我们都是为了平潭!”

“决不能让国家的税从成品油里滴漏一分”

2014年9月18日凌晨三点多,平潭海关二线卡口的值班室响起了紧急铃声,电话是缉私一线警员关于吉钓沿岸发现成品油走私的情报,预计走私分子将通过二线卡口连夜出岛。

如何在“点线结合、水陆兼顾”的监管模式下把好国门,对于刚刚封关运作的平潭没有任何先例和经验可循,这是头一遭。

年轻的当班科长林凌当机立断,接连作出布置。随后带上三名关警员埋伏在预留的开放通道附近。

等待的过程漫长难熬。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却始终不见油罐车踪影。难道情报有误?凌晨四时许,两部油罐车在漆黑的夜色掩护下徐徐驶来。

目标终于出现。那边,关员们紧急设置路障;这边,林凌和另三名关员一个箭步冲到汽车前:“停车!我们是中国海关,请下车配合检查!”走私嫌疑人看到二线卡口通道全部关闭,没想到海关布控得这么及时、这么精准,知道无路可逃,只好乖乖下车、束手就擒。

经查,这两辆油罐车成品油均无合法来源证明,涉嫌走私。这是平潭海关自平潭岛封关以来,首次利用二线卡口成功抓获的涉嫌走私案件。

“守好阵地,把好国门,就是最大的担当,决不能让国家的税从成品油里滴漏一分!”

林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封关运作以来,这个平均年龄30岁不到的团队,已先后利用二线卡口功能,成功协助其他部门抓捕走私嫌疑人8名、贩毒嫌疑人2人、涉嫌偷渡人员8名。

热土热心求创新

环岛多走一圈,节省资金上亿

七月骄阳似火。

福州海关驻平潭工作组会议室,窗台上的台历翻开在2013年8月4日这一天。

长条形会议桌上铺着平潭全岛卫星定位图,墙上挂着画满了箭头、数字等各种标识的小黑板。这里,工作组成员正在集体审议平潭环岛视频监控方案。

这个小组承担的任务,是在平潭全岛信息化围网监管模式下,对环岛进行视频布点。

几天来,他们爬礁石、攀险坡、涉滩涂,已初步选定了408个网格化的监控点。

“海关的一大职能就是监管,平潭岛情复杂,我看监控点多多益善”;“要管得住就要布下天罗地网,我看有的距离远的码头还是要增加监控点”……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激烈讨论着。

时任项目组长、现任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仔细听着大家的讨论,眉头紧锁、若有所思。

“大家发表的意见都有道理。如果简单地增加监控点是容易,监管风险也小。可多建一个监控点,地方政府就要多花十几万,在当前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研究研究更优化的方案呢?”

刘春生起身,右手不停地在麒麟形状的平潭地图上比划:“大家看,平潭虽然四面环海,但不少岬角、澳口都是天然屏障,完全不具备进出条件,这样的地方是不是一定要设监控点?能不能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行集约监管,把该担的风险担起来,政府的钱能省就尽量省一点?”

刘春生设身处地为地方着想的一番话提醒了在场的每一位组员,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组员。“对,增易减难,贵在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组员们的赞许,使刘春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趁热打铁:“好,明天我们就按这个思路再环岛走一圈。”

次日,烈日炎炎。气象台频发的橙色高温警报一点儿都没能挡住刘春生和他的伙伴们实地勘察选点的脚步。

连续一个星期,他们踏着晨曦出门、披着星光归来,一步一步用脚板丈量着平潭四百多公里海岸线。

就这样,刘春生带领着考察队员们,只是环岛多走一圈,方案却由最初的408个网格化监控点,优化为紧密结合平潭岛情的56个监控点、112个监控探头。

环岛岸线的探头设置需要在复杂地形上打地桩、布光缆,施工难度大,每个探头一次性建设造价约为9.2万元,再加上寿命期内的维保费,平均每个探头需耗费14.1万元,从816个探头压缩到112个探头,仅此项就为地方政府节约了近亿元的建设资金。

完成全国首票内销选择性征税

2015年1月4日,平潭海关完成宸鸿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出口成品触控玻璃372片,货值1912.1美元货物的要素审核工作。这是全国首票内销选择性征税货物。

内销选择性征税是国家当时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和横琴综合实验区一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对海关而言,这是一项全新的税收征管模式,必须尽快对现行计税方法、征税流程和计算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调整。

为争取最优惠实施方案,福州海关对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具体计税方法及实施方案进行认真研究探讨。

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亲自带队赴总署信息中心,研究制定系统设计方案。项目组在北京一待就是十几天,每天加班加点,前后撰写了几十份、数百页的系统任务书,大小修改了十余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福州海关提出的内销选择性征税方案,被海关总署作为适用平潭和横琴、上海自贸区的标准流程。

选择性征税系统于2014年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保证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等三个区域顺利封关运作。

与时间赛跑,向速度要效益

2011年11月18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正式颁布。平潭,这个距离台湾最近的海岛被赋予了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机遇千载难逢。

然而一切的政策落地都是以平潭全岛封关运作为前提,没有实现封关运作,政策只能永远在路上。

伴随着封关运作筹备的启动,海关人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征程。

“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平潭速度的纪录从此一项一项被刷新:

百人大会战,超常规运作、交叉式推进,百日完成了原本需要1年的平潭整体监管方案编制;连续4天3夜通宵达旦,一周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半年的筹备工作,确保了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如期开业;7月7日平潭海关批复成立,7月15日平潭全岛封关运作,创造了海关史上从批复成立到开关运作的最短时间;随到随验、“秒杀”通关,打造省内最短通关速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平潭的事不轻易说不”,誓言铿锵、落地有声。

与时间赛跑,向速度要效益,这就是海关人的机遇意识。正是凭借这样的意识,海关人不断自我加压,用使命催生速度,将一个个纸上的蓝图化为日新月异的新平潭。

热土热泪抒豪情

京城有个“平潭娃”

“平潭娃”,若是平潭人,给小孩取这一小名司空见惯。可家在北京,既不是平潭人、也不是福建人的何长庚,却给自己的闺女取小名叫“平潭娃”。

2013年夏,福州海关组织“百日大会战”,海关总署紧急抽调6名专家驰援。何长庚是其中一员。他是全国海关信息中心高级技术经理,主要负责软件信息建设。当时,他的妻子已怀孕7个多月。

大会战期间,何长庚别说请假回北京照顾妻子,就连和爱人打个电话、视频聊个天都挤不出时间。他和妻子的父母都不在北京,妻子只好在单位食堂吃饭。碰上做产检只好请同事帮忙。

何长庚感慨道:“闺女在娘胎里最关键的几个月,也正是我在平潭最紧张的时候,关键时刻我们共同度过,所以我就给她取小名叫‘平潭娃’!”

总工打石膏在家指挥“总攻”

徐鼎璋,福州海关总工程师。编制平潭海关环岛巡查监控设施、技术设备功能性设置需求、开发设计平潭海关信息化管理平台的重任都落在他肩上。

听说珠海横琴口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方面有不少创新,徐鼎璋于2014年1月初专程前往“取经”。不料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左脚髌骨断裂。他不仅忍痛坚持全程考察,回到福州又一头扎进工作中,直到几天后脚肿得下不了地才上医院。

协和医院的专家看完病情,要他马上住院卧床治疗时,他急得连说“不行”。眼下正是敲定平潭信息化围网方案的“总攻”时刻,怎能“临阵脱逃”呢?

看徐鼎璋态度十分坚决,大夫只好给他打了石膏,但严厉警告:必须卧床休息至少1个月!可徐鼎璋只在家待了7天就急匆匆回到单位上班。

而在家7天,前来家里研究问题的同事川流不息;手机打到没电,干脆就边充电边接打;同事们每每都是“撞”见他靠在床头,用电脑的移动办公软件在工作。

没有蛋糕、蜡烛的生日

2014年6月15日,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日,但对福州海关驻平潭办事处筹备组的副主任科员辛旭昕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天是她的生日。

不过,辛旭昕没有告诉任何人,因为她同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正为对台小额贸易市场17日开业而忙碌着。

没有以往精心准备的蛋糕party,取而代之的是开业前繁多而杂乱的工作;没有亲朋好友温馨甜蜜的祝福,取而代之的是进驻商户焦急慌乱的询问;没有接二连三的生日惊喜,取而代之的是商品备案录入、审批、比对。

当新一天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辛旭昕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哇,今年的生日过得好充实耶!”

凌晨4点多了,接到可能会来台风的通知,辛旭昕又到查验平台监管货物入库,直到天色大亮……

“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6月30日晚,驻平潭工作组召开入驻一周年座谈会。

当投影仪将一行“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主题词投射到幕布上的刹那间,刚刚还叽叽喳喳、嘻嘻哈哈的会议室,顿时鸦雀无声。

一个一个发言,一个一个泪流满面。

时间都去哪儿了呢?

时间浓缩在信息化系统测试的385个用例里;浓缩在30万字的操作规程里;浓缩在400多公里的岸线勘察里;浓缩在二线卡口验收通过的证书里;浓缩在平潭对台小贸市场开业的牌匾里。

时间也镌刻在海关人无私奉献于平潭开放开发的历史进程里。

通讯员 万初升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