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勒泰市三中:师生争当爱迪生 100件发明获专利

天山网夏仁善 郭平 2015-04-29 13:0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起知识产权、发明创造、国家专利,大家也许觉得是一件不可思议或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在新疆阿勒泰市第三中学的科技馆“爱迪生之家”里却处处洋溢着发明创造的氛围,师生们都积极开动脑筋搞小发明创造、争当爱迪生,并先后有100件发明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和知识产权证书,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走进阿勒泰市第三中学创造发明专利产品和模型展览室内,一件件造型别致、实用性强的小发明立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个展馆被大家形象地叫做“爱迪生之家”。展柜内摆放着自科技馆创办以来学生们的发明创造,有外观设计类型的发明十二生肖表,有实用型多功能轮椅、自动捣药器、高速公路变道器、三角函数教学教具等等。其中最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加得拉同学发明的自动捣药器,她利用物理所学杠杆和机械运动原理知识,利用生活中常用的材料制作成一个自动捣碎药物的机器,不仅实用而且非常便于操作,解决了重病患者吃药难的问题。

阿勒泰市三中学生加得拉:“这就是我发明出来的捣药器,这个是装药的、这个是药杵、这个是齿轮、这个是电动器。”

对于想到要发明这个自动捣药器,加得拉说是出于对家人的一种关爱,萌发了她的创造意念。

阿勒泰市三中学生加得拉:“去年我去布尔津的时候,我奶奶病了,那一天家里没人,我就特别紧张,让奶奶喝药,但是那么大的颗粒药对105岁的奶奶来书,根本吞不下去,我想捣碎药颗粒,但是我力气不够,然后就想到发明这种捣药器。”

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更何况创造出来一种新的东西,加得拉说根据自己的设想在付诸实践进行制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多亏了老师们的指导。

阿勒泰市三中学生加得拉:“开始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这个齿轮,齿轮我就想不起来怎么弄自动捣药,然后找古力斯坦老师帮我,这样做可以,然后我们就解决了这个难题。”

通过自己的动脑、动手,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个发明创作也从此增加了加得拉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阿勒泰市三中学生加得拉:“以前我就不喜欢物理课,但是发明这个之后,我更喜欢物理的,特别是机械运动之类的。”

展厅里的每一件发明都是师生们智慧的结晶、展现了合作的力量,这其中有失败也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激励。高二年级的李友华最近看到同学们课桌被大量书本占用的情况,也开动脑筋发明创造了一个课桌延伸折叠板,在不影响课桌美观和损害课桌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课桌面积,给同学们带来方便。目前正在积极申请专利当中,预计5月份下达结果。

阿勒泰市三中学生李友华:“我看到旁边有很多同学都在搞创新发明,我希望也有一个创新发明,所以说我制作了一个课桌延长板,希望能获得专利。”

爱迪生之家自2006年创建,就不断有学生和教师陆续加入发明创造的队伍,一件件小发明、小创造如雨后春笋般的在师生们思想火花的碰撞下被创造出来。截至目前,阿勒泰市第三中学组建的“爱迪生之家”兴趣小组,已有5名教师和4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达100件,其中,实用型专利95件,外观设计5件。

阿勒泰市三中副校长董秀兰:“我们还是鼓励孩子,学生的发明创造能够有更多的实用价值,能够让它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能够体现他个人的价值,我们也有这个设想,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阿勒泰市 发明创造 师生 学生 电动器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