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交警总队发布2015年“五一”出行安全提示

天山网原创宋述玉 2015-04-29 13:0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述玉报道)“五一”将至,新疆旅游业将进入旺季,预计大量群众外出旅游度假将致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4月28日,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2015年 “五一”节期间出行特点及安全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避开高峰时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一、高峰时段:

预计“五一”小长假前一天下午和小长假时段将出现车流高峰。其中1日上午时段和3日下午时段,将分别出现出行、返程最高峰。

二、高峰路段:

预计景区景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部分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

1、景区景点:天气转暖,群众出行意愿强烈。全区旅游、踏青、爬山、赏花线路,特别是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昌吉市、昌吉东三县、巴州等地景区道路客流密集。

2、出入城道路: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城市的出入城道路流量大、容易堵。

3、高速公路:五一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重点城市周边通行高峰期和瓶颈路段已形成缓慢通行和排队现象。尤其是环乌鲁木齐周边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呈现潮汐式交通现象。预计头屯河、乌拉泊、富康三个收费站双向日均车流量达10万左右。

4、农村道路:正值春耕季节,农民出工与旅游、探亲叠加,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现象将大量增多,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三、危险路段:

1、农村山区路段:特别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隧、交叉路口路段,在恶劣天气、夜间时段极易发生翻坠事故。

2、事故多发路段:

G216线火烧山至富蕴县,S201线昌吉市至呼图壁县路段,车流量较大,路面窄,强超强会违法行为较多,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乌鲁木齐市天山大道、乌水线、乌板线、乌奎高速公路昌吉路段,节日期间车流量大,易造成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S208线阿克苏至阿瓦提路段,交通流量较大,大型货运车辆、班线车辆及摩托车等其他社会车辆集中通行,路面较窄,容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3、服务区加油站路口路段: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的服务区、加油站、交叉路口路段,经常有驾驶人紧急减速、停车、变道、抢行或者从路侧直接驶入公路主道,导致后方车辆避让不及,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四、出行提示

1、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交通流量骤增。交警提示,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

2、提前检查车况规划线路。出行前要提前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提前规划行车线路,了解路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行车线路、停车位置、高速互通、高速出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

3、避开高逢时段路段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时段,避开日常交通堵点、施工路段、车站周边路段出行,乌鲁木齐市尽量避开商圈路段和阿勒泰路施工影响路段。

4、远离景区景点路段停车。进出景区要注意外围道路上的标牌提示,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尽量将车辆停放在远离景区的路段,换乘公交车、观光车或步行进入景区,尽量避免驶入核心区域。

5、警惕恶劣天气。雨天出行,请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扬沙天气能见度低,应降低车速,开启雾灯、近光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关闭远光灯,保持正常车距2至3倍的车距,在高速公路上时尽可能从就近收费站驶离,一定要做好避让前方突然停车、突发事故的准备。

6、安全乘坐车辆。节日期间,人们出行需求大大增加,交通运力与运量矛盾突出。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乘坐超员车辆,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不要乘坐拼装、报废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一定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切忌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乘车。

7、交警提示,节日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8、安全带是生命带!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交警提示,驾乘汽车出行,请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9、高速路上随意停车易引发二次事故。交警提示: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10、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11、节日期间,亲朋聚会、婚礼庆典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交警提示,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12、交警提示,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等违法车辆,并对发现的违法车辆及时举报。

13、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交警提示,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4、旅游景区多山路,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线路,极易发生事故。交警提示,旅游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15、交警提示:受地震影响,西藏日喀则通往灾区聂拉木、吉隆的道路交通短期难以恢复,请近期尤其是“五一”期间计划赴藏旅游的游客及时调整行程,不要前往灾区旅游。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交警总队 安全车 安全出行 安全风险 五一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