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度:谁来为导盲犬“导盲”

新疆网邵珊珊 2015-04-29 13:08: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度:谁来为导盲犬“导盲”

新疆网讯(记者邵珊珊报道)4月29日是“国际导盲犬日”。统计显示,我国约有1600万视力障碍人士,每年导盲犬申请者超过5万人,但能够提供的导盲犬屈指可数。目前,新疆导盲犬市场基本空白,一方面是由于培训导盲犬经费高昂,另一方面则是大众接纳问题。

今年49岁的首府市民张国军是名盲人推拿师,对他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导盲犬。

4月29日是“国际导盲犬日”。统计显示,我国约有1600万视力障碍人士,每年导盲犬申请者超过5万人,导盲犬需求量可谓十分巨大。但全国导盲犬训练基地只有几家,每年能够提供给盲人的犬只也是屈指可数。首府目前无专业导盲犬

张国军告诉记者,他在21岁时因眼疾致盲,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始一点点适应新的生活。

2008年,张国军通过广播收听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时,听到了“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在导盲犬lucky的引导下传递火炬”这个细节,“导盲犬”这个词自此走进他的生活。之后他通过家人上网查找导盲犬相关资料。“深入了解后才知道新疆目前还没有导盲犬,并且高额的费用和一系列后续问题也让我开始犹豫。”张国军说。

记者走访发现,首府不少银行的门口都贴有“导盲犬通道”的标志,但却见不到导盲犬的身影。目前,首府还没有专业的导盲犬,而对于多数盲人而言,导盲犬高昂的训练成本让他们“想都不敢想”。同时,一些场所“禁止宠物入内”,也让导盲犬处于尴尬的境地。

乌鲁木齐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推算,全市有约1.3万名盲人,前来专门咨询导盲犬事宜的盲人屈指可数,即使有也是简单了解。五点原因致市场“空白”自治区盲人协会工作人员吴梦龙告诉记者,目前全疆导盲犬市场可以用“基本空白”形容,而形成目前现状的原因有五点。

首先,目前导盲犬市场属于“人多犬少”的状态,全国专业的导盲犬培训机构很少,新疆更是没有。

其次是环境问题。新疆气候较为干燥,冬冷夏热,导盲犬易生病,而部分道路的硬化问题也会致导盲犬受伤。

最重要的还有经费和培训问题。

吴梦龙说,培训导盲犬不是易事。犬种上,只能选择纯种的拉布拉多和金毛,或两者交配的“金毛拉拉”,也有少量的德国牧羊犬,它们聪明、温顺。即便犬种符合,也不是能够个个“成才”,淘汰率高达70%~80%。

导盲犬培训有直行、坐、卧、等着、上下台阶、避让障碍等30多项科目,全部训练完后还需与使用者磨合,经过1个月的磨合期后,使用者和导盲犬要经过考试,通过后导盲犬才能正式“上岗”,整个过程至少要一年时间。培训出一只合格导盲犬需要投入12万~15万元,包括犬粮、疫苗、训导员工资等开支。

最后,也是全国都存在的问题,就是社会接纳问题。吴梦龙提到,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餐厅等场所都明确表示禁止宠物进入。他说,虽然导盲犬与其他宠物狗有所区别,它们更加具有功能性,但大众对其接纳程度不一,“不少人会担心导盲犬伤人,这也是导盲犬‘受阻’的主要因素之一。”导盲犬培训基地“在路上”

曾有一部电影叫《导盲犬小Q》,改编自真实故事。影片讲述了一只名叫小Q的拉布拉多导盲犬的一生,催人泪下。

记者曾在天津见过导盲犬,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导盲犬只会安静地引领主人前进,并不会乱叫或乱跑,更不会攻击他人。在导盲犬行进的过程中,如遇到危险,导盲犬会拉住主人或改变行走方向,导盲犬虽为大型犬,但性格温顺。

吴梦龙说,目前自治区盲人协会已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进行协商,引进导盲犬,建立导盲犬培训基地,虽然面临资金等重重难题,但他们仍在推动该项目的进程。

据了解,世界第一个导盲犬培训基地始建于一战后的德国,目的是为在战争中失明的军人服务。之后,各国开始建立导盲犬培训基地。根据国际惯例,全国1%以上的视障人使用导盲犬时,才能称该国为“导盲犬普及”。

而从现有的资料看,我国导盲犬培训基地在8年时间里,共为视障人士提供导盲犬72只。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导盲 犬粮 空白 上岗 国际导盲犬日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