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浦东推出“自贸区政府”首份权责清单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季明 何欣荣 2015-04-29 11:0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季明 何欣荣)上海自贸区扩区后,与自贸区管委会合署办公的浦东新区政府28日公布了首份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浦东新区表示,将结合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两张清单”在倒逼政府自身改革、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中的积极作用。

根据公开信息,浦东的“权力清单”共6460项,分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审批等。“责任清单”共1422项,分为主要职责、行政协同责任、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导航等。

从“权力清单”看,浦东权力事项较多的部门有环保局(含城管和水务)1772项,市场监管局1519项,公安分局1027项。专家认为,这和上述部门有较多日常的执法任务有关。

一般而言,政府部门要权责对等。怎样看待浦东同时公布的两份清单?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建德对此表示,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浦东列出的很多权力事项,是事权而非拍板权,所以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视作责任。“法律规定政府要做而没做的,叫失职。做错了,那叫渎职。”

另一方面,把两张清单同时公之于众,可以倒逼政府的改革。“以往我们说某些部门权责不对等,至于到什么程度,大家不清楚。现在公布了,老百姓不满意可以提出来,提高政府改革的公众参与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通过这两张清单,能改变某些部门揽权推事的倾向,逐步转为揽事限权。”

浦东新区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浦东市民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晔说,按照权责法定的原则,所有列入清单的事项,都是有明确法律依据的。在公布两张清单的同时,浦东还在谋划“减权清单”。未来凡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权力事项,都有可能从清单中削减。力争在今年年内,上报两张清单的2.0版本。

上海富士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钧说,乐于看到政府公开权利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这样企业办事心里更有数了。但公布清单只是手段,提高公共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才是根本,清单未来仍有待百姓和企业的进一步检验。(完)(编辑:李国红)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权责 自贸区 刘建德 限权 公安分局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