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松花江佳木斯段水质明显改善

佳木斯日报吴双 焦勇 2015-04-29 11:0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松花江佳木斯段水质明显改善

佳木斯日报讯(记者 吴双焦勇)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知青广场,在阳光明媚的江边,3名垂钓的老人静静地钓着鱼。“现在松花江水质不错,有很多鱼,我们几个没事儿就来钓一会儿,前几天我还钓上一条敖花,炖汤味儿可鲜啦!”李大爷家住江边的金港湾小区,据他说,前些年这个时候松花江可不是这样的,“江边有时有臭味,水也比较黑。”

记者在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佳木斯市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的实施,以强化改善水环境质量为主线,以加快治污工程建设为重点,切实落实治污责任,严格环保准入制度,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污染源监管,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全流域污染防治水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项目、促减排,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为契机,确定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54个,其中涉及化工、制药、禽畜养殖、造纸等行业的污染治理,以及城市内河综合整治、湿地退水还湿等工程。为确保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佳木斯市将规划项目建设纳入了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开展严格的年度考核。同时建立了信息报送、倒排工期等工作制度,实行了环保、发改、纪检监察、政府督查等部门联合项目督办推进机制。截至目前,54个规划项目已建成29个,完成率达到59.2%;在建项目13个,开工率85.7%。项目的建成并投入正式运行,使佳木斯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重监管、保运行,109家涉水企业实现达标排放。以化工、造纸、制药等行业的监管为重点,推行责任网格化、执法模板化、手段信息化监管机制,不断加大现场监察、日常巡查力度,限期治理涉水企业89家。对19家国控、省控涉水企业实现了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执法人员还全部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建立了污染物超标排放报警制度,确保了执法人员能够随时监控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时查处超标排放行为。截至目前,已有109家涉水企业建成了污染防治设施,并实现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所属5县(市)全部建成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市本级建成城市生活污染处理厂2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

治内河、改水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佳木斯市分别组织对四条城市内河(松花江支流)排污口大排查,启动城市排水管网扩建工程,封闭内河沿岸所有生活污染水排污口,生活污水排水管网全部接入了市政管网,生活污水排入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加强内河沿岸涉水企业监管,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同时,启动东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东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以及英格吐河截流工程,内河水体黑臭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如今,佳木斯市重点流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松花江佳木斯江段干流3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水体,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值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呈明显下降趋势,水质生物种类与数量呈上升趋势,全市水环境质量形势总体稳中趋好。下一步工作中,市环保局将坚持以改善环境民生为出发点,以实现碧水蓝天为目标,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编辑:范业楠)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