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将推12110短信报警服务

山西晚报辛戈 2015-04-29 10:26: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1日零时起正式开通,主要适用于有听力障碍及在特定环境下的特殊群体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辛戈)省公安厅今日对外发布:自5月1日零时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今后,有听力障碍和在特定环境下的特殊群体公民,遇紧急情况可以进行短信报警。

这项12110短信报警服务是对公安机关原有110电话报警服务的重要补充,是公民危急之际向警方报警求助的一种新方式。12110短信报警方式,与公民常用的110电话报警只是形式和手段的不同,其受理警情范围和工作要求,都是相同的。无论是哪种报警方式,公安机关都将严格执行公安部和我省公安机关有关110接处警工作的相关规则,严格按规范运行和处置。

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都已设立了短信报警的专门受理席位,并坚持24小时值班接处警。各项开通工作已准备就绪。各地公安机关将按照“接收、判定、转交、处置、反馈”等工作程序,坚持“即接即处、属地管辖、就近出警、先急后缓、火警优先、先期处置”等要求,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和特殊人群报警的需求。

○链接

关于12110

12110为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是一个短信报警形式。公安部决定于2012年在全国普遍推开12110的短信报警服务。山西将于5月1日零时起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届时,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均可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

服务对象

1、无法使用电话报警的失聪或语言障碍人士。

2、使用电话可能会受到侵害的民众。比如,在公共汽车上发生了抢劫案或是在家里发现了盗窃嫌疑人;在公交车、客车等狭小空间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以及其他不便打报警电话的情形,均可使用。

3、民众只是向公安机关提供一般线索,而无需警察进行现场接案处理,如举报手机短信诈骗等。

4、民众是向公安机关提意见或建议,而并非紧急情况报警。

发送方式

凡在山西省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注册手机号码者,只要把报警短信息发送到“12110+电 话 区 号 ”( 如 太 原为121100351),所在地市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收到报警短信息。

在报警内容前加注事发地所在市、县地名(比如,在晋城市或沁县发送12110,报警内容前加注晋城市或沁县×街道(小区)×幢×单元×号……),所在地市或县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直接收到报警短信息。

注意事项

12110短信报警号码,为全国统一号码,由于受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技术平台客观条件的制约,短信报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外省(市、区)注册手机号码在山西省境内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手机号码注册地已开通12110短信报警功能的公安机关先行接受,再将报警内容移交我省公安机关处理。手机号码注册地公安机关尚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的,因技术局限,该短信报警目前尚无法受理。

2、凡山西省内注册的手机号码在外省(市、区)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山西省公安机关12110短信报警平台先行接受,再将报警内容移交相关省(市、区)公安机关处理。

3、在特殊环境下,如遇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或重大节假日期间,公众使用手机或短信频率超出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技术平台支撑范围,可能会存在信息发送失败、丢失、不全、延时等缺陷,对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造成一定影响。此类情况下的报警,建议多重发几遍,以避免信息丢失或延误,或同时使用语音报警。

4、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尽可能简要描述出事件、地点状态等关键信息,以方便警方准确判别情况、快速出警。

如在家中遇到小偷,可编辑“×县×街道 (小区)×幢×单元×××(房号),现有小偷”报警;如在公交车、客车上遭遇违法犯罪,请写明:×地至×地的快客(公交车)有小偷(抢劫、诈骗),现行驶在××公路××公里处(如无法确定方位的,可指出路边有明显特征的参照物,如隧道、出入口名称、路牌等)。若在局限空间里(如卧室内、车内)短信报警,而违法犯罪分子就在附近时,为防止警方的短信回复被发现,请事先将短信息的提示音调到“振动”或“无声”。

5、对明显不属于12110短信报警服务范围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合理解释和引导;对恶意骚扰、干扰12110短信报警正常工作的,将视情节予以训诫或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短信报警 我省 公安机关 短信息 联通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