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喷嚏的说道真不少 医生:和性格也有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末的春城,繁花都已盛开。季节更迭,问题来了——阿嚏!喷嚏来了。打喷嚏不算啥大事,可是关于打喷嚏的那些讲究您知道吗?28日,记者采访了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的医生。

打喷嚏是咋回事

“打喷嚏一般分为3种,一种是鼻炎引起的,一种是过敏引起的,还有一种是感冒引起的。”该院的资深医师陶华景说。对于过敏引起的喷嚏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对于感冒引起的喷嚏应该尽量戴上口罩做些防护措施,避免传染他人。

“打喷嚏是一件好事,也可以理解为是身体的一种排毒。”陶医生表示。

据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讲,打喷嚏是一种肺气向外向上的宣发,将呼吸道系统的一些浊物排出体外,具有抵抗外邪的功能。

咋打喷嚏更科学

“想打喷嚏就打,不能憋着。”陶医生说,人的上呼吸道有强大的压力,通过咽骨管对耳膜形成强大压力,从人体的生理反应来说,憋喷嚏也很难做到。

“感冒打喷嚏时很多人都会用手捂住嘴巴,其实是错的,流感病毒是经飞沫而非空气传播。打喷嚏、咳嗽时用手捂时会有大量的飞沫粘在手上,和人握手或者拿东西,病毒就传播出去了。”陶医生表示,正确的做法是用衣袖、手绢遮挡住口鼻,打喷嚏后洗手或用酒精擦手,因为有些病毒会残留在手上很多天。

“有相关研究表明,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为150公里/小时左右,即是41.7米/秒,人在打喷嚏时喷射出来的飞沫会溅到2米之内的人,甚至会把飞沫喷溅到三四米之外的人。”陶医生表示,如果打喷嚏的人感染了疾病,那么他的喷嚏就会带有细菌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打喷嚏就应该尽量避免对着其他人打。”

打不出喷嚏咋办

“我有时候打喷嚏打不出来,家里的老人就告诉我对着亮光的地方打,我试过对着太阳打喷嚏,还真挺管用的。”市民徐先生说。

据了解,突然的亮光刺激会引起飞行员打喷嚏,这也是飞行员戴着墨镜工作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朝着亮光的地方就能打喷嚏呢?“打喷嚏和呕吐都是人体保护性的动作行为。”长春市长庚耳鼻喉医院的梁医生说,对着亮光会打喷嚏与受到外界刺激有关,“冷热变化、光线变化以及情绪变化都会引起打喷嚏。”

医生们咋打喷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医生,他们一致表示自己在打喷嚏的时候,会主动遮挡,但是在遮挡方式上有不同。

陶医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的时候会戴着口罩,打喷嚏时就打在了口罩里。他建议市民不要用餐巾纸来遮挡,因为餐巾纸中的一些纸屑或者一些化学成分,可能让部分人群过敏,更容易打喷嚏。

“如果手头没有纸巾,或者来不及抽取纸巾的话,我会用右胳膊内侧的衣服来遮挡口鼻打喷嚏。”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的一位卢姓医生表示,这样可以避免因为用手去遮挡,导致病菌间接传播。

打喷嚏关乎性格

记者在网上搜索“打喷嚏”3个字,搜索到很多“从打喷嚏看出性格”的内容。28日,记者就此事咨询资深心理专家王海燕,她认为:“有的人谨小慎微,在意别人的看法,在打喷嚏时就会多加注意;有的人性格直爽,大大咧咧,也许就不拘小节。”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打喷嚏 医生 性格 空气传播 飞行员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