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罗志军: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 打造江苏发展新动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讯 (记者 耿 联) 4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把“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统筹起来谋划,准确把握江苏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定位,以新的视野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释放改革活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打造江苏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首先传达了国务院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在听取省发改委、交通厅和沿江八市负责同志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情况汇报后,罗志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并对江苏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视察江苏时、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人代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江苏在这两大国家战略中定了位、指了向,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一方面,江苏是两大战略的交汇点。另一方面,开放是两大战略的共同点。江苏是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开放也是江苏最重要的先发优势。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江苏在国家经济战略布局中的定位,特别是要把“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贯彻实施,把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为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江苏应有的贡献。

罗志军指出,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要把握大势、找准定位。我们正处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与江苏沿江地区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就能实现新的突破、迈上新的台阶。当前,要从三个层面深入谋划江苏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定位:一是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局中,要更好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包括提高通道支撑能力、建设现代产业高地、打造绿色生态廊道、推进区域合作等各个方面,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前列;二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格局中,要更好地发挥呼应策应、联动互动的作用,共同舞好舞活长三角这个“龙头”;三是在江苏区域发展布局中,全省各地特别是沿江地区要牢牢抓住家门口的机遇,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

罗志军指出,要以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找准实施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内在要求的结合点,既承担好中央赋予我们的责任,又在服务大局中打造江苏发展的新动能。“黄金水道”要充分发挥“黄金价值”,要围绕黄金水道这个“线”编织成集高铁、公路、航道建设、航空、油气管网于一体的,立体互通、水陆并进、南北交融的“网”。现代产业高地建设要拓展“带宽”、提升“标高”,赋予跨江融合发展新的内涵,把沿江产业带做得更宽一些,把产业腹地做得更大一些,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江苏沿江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主创新高地、现代产业高地。绿色生态廊道要统筹建设,既要在长江两岸矗立起现代化的城市群和产业高地,还要确保一江清水、两岸绿树延绵后世、永续利用,加强跨区域的水污染联防共治,和沿江省市一道把长江真正建设成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坚决走好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新路。

罗志军强调,现在从国家层面推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使江苏经济地理的“脉络”更加清晰,接下来的关键是要通过改革创新来打通、激活“毛细血管”,让经济肌体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要做到点、线、面三方面结合,所谓“点”就是要用好用足江苏各类改革创新的载体平台,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和相关政策,打造新的改革品牌。所谓“线”就是要加快对接形成长江流域大通关协作机制,建设商品货物畅通大通道。所谓“面”就是要着力形成公平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打破行政和行业垄断,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货物无障碍流通、市场主体平等竞争,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座谈会。

原标题:以新的视野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服务大局中打造江苏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