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发布五一自驾游安全驾驶提醒 警惕六大“杀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长假驾车出游警惕六大“杀手”

江苏交警发布“五一”自驾游典型案例和安全驾驶提醒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讯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3天假期,中短途自驾游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而流量相对集中的时候,往往也是事故易发高发期。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各类轻微交通事故3100余起,其中,因违法停车、未保持安全车距等原因引发的追尾事故占65%,因随意变更车道引发的碰擦事故占28%。4月28日,江苏交警发布“五一”自驾游典型案例和安全行车操作规程,提醒广大驾驶人:警惕高速公路行车六大“杀手”,安全文明驾车度假期。通讯员苏交轩实习生苏杰现代快报记者王瑞

案例一

出行前未检查车况

2014年4月28日中午12点左右,在京沪高速扬州段,一辆面包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爆胎,随后车辆失控并撞向护栏,由于车速快,撞击力度大,导致车内一名妇女被抛出窗外,身受重伤。

交警提示:“五一”驾车出游,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位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案例二

“新手”独自上高速

2015年3月2日晚9点左右,在京沪高速无锡段,一辆小轿车由于车速过快,直至快要撞到前方正常行驶车辆时,驾驶员才突然反应过来,急忙猛打方向,但车还是撞到了路边的护栏,造成驾驶员受伤,车辆严重损坏。据交警部门了解,该驾驶员才领取驾驶证还不到3个月时间,事发时,正一个人开车在高速上行驶。

交警提示:驾驶证处于实习期内的“新手”不得单独上高速,需有持相同或更高准驾车型3年以上的驾驶员陪同。高速行车要保持好安全车距。

案例三

抱孩子坐在副驾驶

2014年5月1日中午时分,在沪陕高速南通段,一辆小汽车被追尾后直接撞到了路边的护栏上,据了解,被撞车内有4名大人和1名2岁多的小男孩。车辆由父亲驾驶,小孩则由母亲抱着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事故造成小孩和母亲不同程度受伤。

交警提示:据有关试验数据显示,发生事故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请为儿童选用适合的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案例四

高速公路随意停车

2014年4月5日上午9点左右,在沿海高速滨海收费站出口附近,一辆小汽车因错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突然停在了快车道上,导致后方的重型半挂车与其发生碰撞,所幸车速不是特别快,只造成两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并无人伤。

交警提示:出行前合理规划线路,切忌过分依赖导航仪,若在高速路上错过了正确出口,切忌在匝道口停车,更不能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后,重新规划行驶线路。

案例五

高速公路随意变道

2014年5月2日上午11点左右,在沪陕高速南京雍庄枢纽附近,一辆小车突然向右侧靠边。此时,另一辆小汽车因避让不及,猛烈地撞上突然变道的轿车,事故的发生造成双方车辆严重受损,所幸车内人员只是轻微伤。

交警提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自觉遵守高速公路通行规则,按车型、分车道、文明安全驾驶。切忌随意变道,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变道前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开启转向灯,确认安全后再变道。

案例六

路怒,开斗气车

2014年3月26日,在沪宁高速转往锡宜高速的匝道口附近,一辆小车突然蹿到一辆大巴车前,将大巴车逼停。后经交警调查,原因是小车司机认为之前其试图超车的时候,大巴车别了他一下。随后两车司机分别下车在高速公路上进行理论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小范围拥堵。小车司机被警方处以200元罚款并记6分。

交警提示:假日期间车流量较大,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争道抢行,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高速公路

安全行车操作规程

高速公路停车

除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必须停车的情况外,高速公路上禁止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货物。

车辆故障处置

车辆因遇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的,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应急车道内,驾乘人员迅速撤离至高速公路护栏以外。禁止在高速公路跨江大桥上和隧道内检修车辆,确因故障不能行驶的,应当立即向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请求援助。

保持安全车距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安全变更车道

变更车道前,应提前开启转向灯,确保安全后再变道。不得频繁变更车道,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

雾天安全驾驶

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此外,如在高速公路上突遇浓雾,高速公路能见度小于50米时,应降低车速,并从最近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上

违法行为处罚标准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罚款200元,记12分。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罚款200元,记12分。

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罚款200元,记6分。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罚款200元,记6分。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杀手 安全车 自驾游 安全座椅 驾驶机动车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