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株乡土树替代七千“洋”树

北京日报刘冕 2015-04-29 09:3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株乡土树替代七千“洋”树

昨天,门头沟公路分局工作人员在108国道辅线与西苑路交叉点,卧龙岗立交桥北侧空地内栽种国槐、连翘等乔灌木,美化道路环境。该路段因临近工业区和工地,曾有大批渣土车、垃圾车来此倾倒建筑垃圾,形成长280米、宽近15米的垃圾场。经过本次改造,这里可实现地被、花灌木、常绿乔木相结合,一年三季有景观的绿化目标。本报记者孙戉摄

本报记者 刘冕

昨晨,108国道卧龙岗桥畔,四五十名穿着橘红色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三五成群忙活着,路旁竖起一排成人大臂粗细的国槐,后面有两排丁香和连翘的幼苗。再过几天,这里还将撒上波斯菊的种子。夏天下过两场雨后,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会在这里相映成趣,道路穿越一片五颜六色的花海。

这里,其实是北京市公路绿化的一个小型“样板间”。市交通委路政局公路养护处工程师陈敬贤介绍,今年,一共有24条县级以上一般公路要绿化造林138公里。到年底,“十二五”期间本市县级以上一般公路绿化面积将达到395万平方米,完成原计划的176%。另外,一些外来树种逐渐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国槐等乡土树。今年上半年,计划先伐7000多棵加拿大杨树,补栽1.1万多棵国槐等乡土树。

7.5万棵加拿大杨树

5年内逐步淘汰

陈敬贤说:“今年除了要完善一些薄弱路段的绿化,还有一批枯萎老树会更新。其中比较集中的一批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栽种的加拿大杨树。”这种树材质轻软,纹理直,易加工,适用于制作家具、农具等。

这款外来树种一度成为全国各地公路旁树种主力军。不过,该树已经出现“水土不服”。比如,树根系比较浅,够不到逐年降低的地下水位;树壮年期一般在40年左右,之后容易出现掉枝等,存在砸车砸人等安全隐患。

据路政部门统计,北京大约有7.5万棵加杨,分布在600多公里的郊区公路旁。未来5年,这些树都将逐步被国槐、白蜡、毛白杨和椿树等替代。这些乡土树不仅易成荫,而且根系深,栽植后至少半个世纪不会再出现大规模的砍伐补种。

“今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先伐7000多棵加杨,之后补栽1.1万多棵国槐等乡土树。”陈敬贤说,主要分布路段有房山区京周路、国道107;顺义的顺密路;延庆的昌赤路;昌平的南雁路等10多条路。

按照路政部门的规划,今年将在24条县级以上一般公路沿线绿化,约47万平方米内会栽植乔木约1.935万株、灌木8.8万株、绿篱0.3万平方米、攀援植物0.6万株、地被植物5.2万平方米。

公路旁不能露黄土

近年来公路绿化选择树种不再单纯崇“洋”,本地树种成为新宠。“更多地选用能体现季节变化的高大色叶乔木,例如白蜡、银杏等,碧桃、紫叶李、榆叶梅等独本开花灌木也成为首选。难养的花卉等成为禁忌,种树前就要考虑养护成本。”

还有一些细节也发生了变化。陈敬贤说:“最早绿化就是路旁两排树,现在要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要求绿化,连地被植物也需要栽种,路旁不能露黄土。”

路政人员还会根据自然人文环境,在一些路段制造一些景观,市民一路开车经过,仿佛在花园里穿梭。连翘、丁香等皮实的品种最为常见,金银木、木槿等精贵品种则偶尔点缀。一些主辅路的隔离带也用花草取代冷冰冰的金属隔离,比如通顺路的隔离带增植花灌木,丰富秋季色彩。

路侧将建停车港湾观景台

卧龙岗桥旁的绿化工程范围长约280米,最宽的地方15米。从小半个月前,这儿开始忙活着换土。一位工作人员说:“原来是片垃圾场。附近工业区、房地产开发区的建筑垃圾都偷偷往这儿堆,光渣土我们就清理了2000多立方米。”垃圾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土质。为了种树,工作人员又下挖了60厘米,之后回填好土。

绿植的种植顺序更值得一提——有些道路的绿化由近及远,植被先高后矮。难道不怕高树挡住矮花么?门头沟公路分局工作人员王修远解释:“路旁先种高大的槐树主要是取其荫凉,后两排种灌木,车主开行至此仿佛看到一堵绿色的导流墙,视觉感比较好,而且不容易分散注意力。最远处种波斯菊,是为了美观。考虑到排水等问题,道路两侧绿化带基本都是缓坡,所有远处的花海不会被挡住。”

公路绿化还有考核门槛:树木成活率要达到98%,次年成活率达到95%,保证北京公路两侧基本实现不“断”绿。为了方便市民赏景,一些道路两侧还将建设停车港湾和观景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乡土 加杨 国槐 金银木 公路绿化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